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否認海峽中線 外交部:無法改變事實

【記者賴玟茹、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日出動軍機擾臺,中共外交部更宣稱,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對此,外交部19日表示,中華民國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 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都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知的事實與現狀,無論中國(共)政府如何扭曲對臺灣的主權主張,都無法改變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

據外媒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當地時間18日在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晤了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布林肯表示,「世界期待我們負責任的管控我們的關係。美國致力於這樣做。」

外交部北美司長王良玉在19日外交部例會上表示,持續密切關注美中高層互動情況,臺美之間,也一直有很好的互信,且有暢通的溝通管道,臺美之間也會保持密切聯繫。

王良玉也說,臺美之間對於區域的和平穩定、繁榮,及維護自由民主人權,這些共享的價值,都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及目標,外交部也持續推動臺美之間,全方位的夥伴關係,到目前為止,看到已達成相當多元且豐碩成果。

另對於中共17日出動軍機擾臺103架次,其中,40架次共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中共外交部宣稱,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塑造兩岸緊張情勢。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對於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妄稱,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的說法,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劉永健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一天統治過臺灣,這都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知的事實與現狀,臺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無論中共政府如何扭曲對臺灣的主權主張,都無法改變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

劉永健也說,今年八月底,中國公布所謂的新版標準地圖,引起周邊各國的抗議,足以證明中共的疆域主張,在國際政治上及法律上都是毫無根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