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4社區獲衛福部金卓越獎肯定

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榮獲衛福部金卓越社區優等獎肯定。(屏縣府提供)
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榮獲衛福部金卓越社區優等獎肯定。(屏縣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衛福部社區選拔成績出爐,屏東縣共有4個社區參與角逐「金卓越社區選拔」,擊出1優等3甲等全壘打的優異成績,分別由牡丹鄉高士社區獲得優等獎;內埔鄉隘寮社區、泰武鄉萬安社區、新園鄉瓦磘社區獲得甲等獎。

其中獲得優等獎的高士社區,除落實辦理多元化的長輩照顧方案,積極照顧經濟弱勢、單親、隔代等家庭功能不足的兒童,辦理課後輔導扶植班等相關方案,社區也善用與守護山林給予的自然資源,開創適切社區的產業(段木香菇、林下養蜂等),藉由推動林下經濟的發展,提供就業機會,鼓勵青年返鄉,培育在地導覽解說員。

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榮獲衛福部金卓越社區優等獎肯定。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榮獲衛福部金卓越社區優等獎肯定。(屏縣府提供)

獲得甲等獎的隘寮社區,結合公私部門資源,積極辦理多元化老人福利服務,從戲劇表演到圓夢計畫的生命回顧,而不彎腰菜園則是以長者的角度為出發點,落實高齡友善社區;社區也積極發展在地特色產業,推動「黃荊」產品、美食以及遊程,創造工作機會協助婦女二度就業,銷售盈餘也部分提撥作為社區推動福利服務。

萬安社區是位在大武山下的部落,部落的青年會努力復振原民的情柴文化,讓排灣族的文化繼續傳承下去,部落也積極投入兒童與青年的照顧,於暑假期間辦理文化營、暑期課程、部落尋根、文藝增能培訓、暑期工讀等方案,對於文化傳承不遺餘力。

瓦磘社區則獲得中信基金會補助臺灣夢-兒少陪伴扎根計畫,投入偏鄉弱勢兒少照顧,成為學校與家庭之外的重要輔助角色,同時社區在產業發展面向開創「三黑產業」,在環境永續、文化推廣及產業發展上找到循環共生的效益,並且開發在地農產特色品牌,將收益回饋於地方福利服務,落實推展社區工作的核心價值。

屏縣府社會處表示,這4個獲獎社區共同的特色都有老人照顧關懷據點或文健站,可見縣府推動一村里一據點的政策確實落實在社區照顧,未來,期許陪伴在地社區發覺自身的資源與特色,朝向更多元自主的發展,尤其在人口老化的隱憂之下,期待能夠培植更多的社區在高齡友善與共生社區方向深植社區力,打造友善社會的共好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