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嚴管網路暴力?分析:中共意在監控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網信辦近日發文稱,將「從嚴處置」參與網路暴力的帳號。外界分析,這是中共巧立名目,實際上是想要進一步剝奪中國老百姓的知情權。

中共網信辦9月15日發布文件稱要「從嚴處置首發、首轉、多發、煽動傳播網路暴力訊息的帳號」,並稱要建立「舉報快速處置通道」。

前中國媒體人趙蘭健表示,「我去年在雲南怒江拍攝的、有關鐵鏈女案件的這個影片,一個月的時間,我用了全部的精力,希望這段影片能被全部的網友所看見,但是,幾天之內就把這些訊息全都給我封殺掉了。甚至連我向公安部舉報的證據,新浪都做了刪除。」

曾在網上披露「鐵鏈女」事件真相的趙蘭健表示,中共此舉是執政部門直接參與執法,升級社會恐怖氛圍,「在中國,就連微信一對一的通話和文字訊息都被監控了,當時是一種什麼樣的恐怖狀態?網信辦的這份文件,從某個角度上來看,它已經有了執法權。中國(共)的執政部門代替了執法部門,那我想這種事情肯定是很恐怖了;意味著網友將會面對更強烈的暴力。」

時事觀察人士施進認為,中共所謂的「處置網路暴力」只是個幌子,其真正目的是進一步剝奪中國老百姓的知情權,「實際上它就是讓老百姓不能知道外面的消息。如果老百姓都清楚知道,中共做什麼事情,並不是真正為老百姓服務,而是為它的專制獨裁政權服務的情況下,中共的統治那肯定很快就完蛋了。所以用這種恐嚇或者是所謂的法律、這些惡法來控制中國的老百姓,不讓老百姓知道事實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