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外銷訂單恐12黑 林伯豐:今年景氣應是谷底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內景氣持續下滑,外銷訂單恐連12黑。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20日表示,臺灣今年景氣應是谷底,從谷底恢復需端看全球經濟景氣、地緣政治,以及臺灣相關政策與企業互相配合,明年臺灣會有成長和進步、往好的方向前行。

全球經濟持續疲軟,也影響臺灣進出口表現。林伯豐20日出席三三會9月份例會,他受訪時指出,臺灣景氣已連續負成長,臺灣應該要有自己努力的辦法和原則,政府應該拿出魄力,協助企業紓困或協助企業在資金上投入發展,企業只要努力就會有成長與進步。

林伯豐說,「今年景氣應是谷底」,如何恢復要關注臺灣供應鏈全球化問題,特別是地緣政治關係,在中美對抗下,臺灣要能夠聰明地做對的事情、避免淪為犧牲品。他說,臺灣有良好的供應鏈、人才、資金等利基,相信政府與企業能互相配合,臺灣會往好的方向走。

至於電價凍漲議題,林伯豐認為,基本工資已連年上揚,電價部分也應逐步調整,而非選舉後再漲。對工商界而言,穩定供電、合理電價是必要的;台電目前持續虧損、還得靠政府補助,在能源政策上,臺灣應重新考量將核電納入,否則台電仍可能出現虧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