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培訓技能競賽國手 臺科大林淵翔獲師鐸獎

臺科大電子系教授林淵翔獲師鐸獎。(臺科大提供)
臺科大電子系教授林淵翔獲師鐸獎。(臺科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擔任國手培訓教練28年的臺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林淵翔,除了擔任技能競賽國手培訓教練,也帶領學生開發研究,累積實作能力,獲得今年師鐸獎肯定。林淵翔說,雖然培訓國手或指導學生都必須付出許多心力、也曾遭受很多挫折,但他相信這是對的方向,希望自己可以對臺灣的人才培育做出貢獻。

在臺科大任教14年的林淵翔是技能競賽國手出身,曾在1993年獲得工業電子職類金牌。轉任培訓教練後,除了帶領後來的國手勇奪4金4銀2銅4優勝的佳績外,林淵翔也指導臺科大學生進行開發、研究,斬獲國內外超過100個獎項。

臺科大說明,林淵翔從臺大電機所博士班畢業後,就到新竹科學園區的瑞昱半導體公司服國防役,也曾擔任過研發工程師,最後因緣際會到臺科大任教,一待就是14年;他表示,雖然當工程師年薪很高,但他更喜歡當老師的自主性、多樣性,以及做研究的樂趣。

除了擔任教授,林淵翔還身兼全國技能競賽電子類裁判長,籌辦分區賽、全國賽與國手選拔賽;臺科大表示,秉持回饋社會、為國爭光的理念,林淵翔每2年都需耗時約10個月培訓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雖然這些工作耗時且會影響研究,但成就感與責任感成為他堅持下去的動力。

林淵翔表示,作為教師,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專業技能,他指出,現今教學環境多元、學生的想法也較為多元,跟以前很不一樣,因此老師要有厚實的專業知識和良好的心態,才能招架住學生的各種突發奇想。

今年獲得師鐸獎肯定的林淵翔分享,參加技能競賽是一條特別的道路及體驗,鼓勵有足夠耐心、毅力與抗壓性的學生參與,用技能讓世界看見臺灣的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