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為進口蛋爭議致歉 陳建仁:政策仍有必要

圖為雞蛋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雞蛋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進口雞蛋引發風波,行政院長陳建仁22日表示,進口雞蛋確實達到穩定國內市場及保障蛋農生計等效益,證明政策是正確且必要的。不過在執行過程中有不盡完善之處,他要向國人表示歉意,未來將持續精進相關作為。

立法院22日邀請陳建仁針對進口雞蛋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在陳建仁上臺前,國民黨立委在質詢臺前拉布條、舉牌抗議,要求陳建仁在院會道歉,民進黨立委則在陳建仁座位前圍成一道人牆,與國民黨立委相互對陣。在陳建仁道歉後,國民黨立委才紛紛離開質詢臺。

陳建仁報告時表示,從3月到7月雞蛋專案進口後,國內雞蛋黑市價格迅速消弭,使消費者可以平價購買雞蛋,「其政策效益遠大於支出」。

從7國進口雞蛋 延長到明年6/30

考量國內蛋雞復養情形及冬季產銷供需,陳建仁說,延長開放日本、美國、澳洲、巴西、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7國進口雞蛋,實施期限至2024年6月30日止。

陳建仁說,至今專案進口雞蛋數量,總計約1億4,531萬顆,約是全國6天需求量。其中耗損與到期的雞蛋數量約5,402萬顆,占37.2%,到期蛋品以農業循環堆肥再利用為主,不會流入國內市場。

針對未來精進作為,陳建仁表示,「既有庫存專案進口殼蛋不再釋出上架,以調度加工為主」,未來若有需要專案進口殼蛋,原則上在出口國即經過洗選包裝,全程冷鏈運輸到國內市場後上架。

船期若逾20天 立委要求停止進口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詢時表示,從南美洲進口雞蛋到臺灣,相隔十萬八千里,雞蛋很容易品質不穩定。所以她要求停止進口船期超過20天的雞蛋;陳建仁回應,「我們可以考慮」。

至於營養午餐用蛋,陳建仁在答詢時強調,一定要使用國產蛋。不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有新北液蛋業者坦承,被標示成國產蛋的液蛋,在6月到8月做成團膳食品,且出貨到北部餐盒和烘焙業,顯然與農業部都沒有流出去的說法不符。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回應,雞蛋釋出分兩部分,一個是中央畜產會釋出到洗選場,洗選場根據後端通路要求,以殼蛋或液蛋方式釋出;另一種是由中央畜產會本身去委託代工。出現後端問題,都是業者買了畜產會釋出的蛋後,自己去做成液蛋、進到通路,若有標示不實或混用等問題,就依相關法令裁罰。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則表示,號稱100%國產蛋的勤億蛋品,被爆曾購買600萬顆進口雞蛋,是否掌握相關狀況?陳建仁回應,若把進口蛋標示為國產蛋是不合法的,應立刻下架,且該罰就罰。

陳建仁表示,在政府專案進口雞蛋之後,確實有23家廠商自行進口。在6月以後,政府進口蛋大部分都轉為加工蛋,但是廠商自行進口的會進入到殼蛋,相關標示也須符合規定。

缺蛋難調度 專案進口是唯一途徑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詢問,面對缺蛋危機,除了進口雞蛋外,有沒有第二條路?陳駿季說,過往除了少部分加工用蛋有進口外,雞蛋供應95%由國內生產。國產蛋若因禽流感影響產量,初期可以橫向調度,讓加工用蛋進到生鮮市場;但缺口放大時,已無法用國內橫向調度,專案進口就是唯一途徑。

蔡適應追問,進口雞蛋一直有爭議,為何後來決定採專案進口?陳駿季稱,當時會議討論兩種方案,一是降低營業稅、關稅,由業者自行進口,讓貿易商降低成本。但問題是業者不見得以降低關稅後的價格賣出,一定會看當時市場行情。

陳駿季說,二是請中央畜產會委託貿易商購買,用平價蛋的方式供應到超市、賣場,一盒65元上架,這樣跟過往雞蛋價格一樣,能穩定相關價格。

陳建仁說,民間全部進口,要看業者是否願意少賺一點,讓物價平穩,當時政府評估還是不降關稅、營業稅,才能抑制蛋價。未來努力方向是讓本國生產足夠的蛋,很多養雞場碰到禽流感,可讓養雞場現代化,禽流感影響就會減少,也要完善冷鏈系統。

庫存進口蛋 不會以殼蛋進入市場

另外,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質詢時關切,業者將自巴西進口的雞蛋混合臺灣雞蛋製作成液蛋,產地卻標示為臺灣,是否為農業部指示?

陳駿季回應,當初6月間畜產會員工誤解相關法規,覺得液蛋是實質轉型的產品,可以標示為臺灣,因此通知加工廠可以標示產地為臺灣。但到7月有跟衛福部確認,發現法規解讀有誤,有立即通知代工業者標示要改變。

至於民眾是否會在市面上買到過期專案進口雞蛋?陳駿季強調,農業部跟大眾宣布,畜產會針對進口蛋釋出,都會在有效期限內提供給業者,業者再根據有效期限標示後,釋出到市面。現有庫存進口雞蛋不會用殼蛋的方式進入市場,會用加工用蛋的方式來處理,避免消費者疑慮。

標示不實  衛福部罰廠商不罰農業部

外界關注進口蛋標示不實,食藥署是否開罰農業部。衛福部長薛瑞元22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食藥署開罰的是標示不實的廠商,「誰標的就罰誰」,由於不是農業部標的,所以不會開罰農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