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越南擬明年重啟稀土礦 挑戰中國主導地位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路透社週一(25日)引述兩家有關企業指出,越南計畫在明年重啟國內最大的稀土礦場,背後主要由西方支持,稀土礦規模將挑戰全球最大。外界認為,這是削弱中國在關鍵原料主導地位,所採取的一部分行動。

報導表示,由於礦石精煉的金屬可用於電動車、智慧型手機、風力發電磁鐵等領域,越南這項行動也意味著東南亞國家對稀土供應鏈的建立邁出一步。

澳洲礦商Blackstone Minerals高階管理人員庫徹(Tessa Kutscher)指出,越南政府打算在年底前,對多個東堡(Dong Pao)礦場的區域進行招標,公司也計畫競標至少一個特許權;若能成功得標,預估投資金額將落在1億美元左右。

國營的越南稀土公司(Vietnam Rare Earth JSC)董事長劉英俊表示,儘管招標時間可能改變,但越南政府確實計畫在明年啟動稀土礦,希望公司能取得特許權,每年可開採約1萬噸的稀土氧化物(REO)當量,約這一礦場預期年產量的1/3。

越南也預計開發更多礦區,例如河內今年7月訂定2030年達6萬噸REO當量的目標。顧問公司Project Blue研究分析師梅里曼(David Merriman)表示,這相當於中國預計產量的5%~15%,顯示越南政策的決心。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資料,越南擁有第二大稀土礦藏、僅次於中國,多數礦藏並未開發,主因中國以低價策略、幾乎壟斷全球市場,導致越南投資受阻。報導指出,針對應用在半導體的金屬鍺、鎵,中國今年也實施出口限制,且這恐怕「只是一個起手式」。

不過,12名企業高層、投資人、分析師及外國官員認為,越南現在重啟稀土礦,意味著「降低供應鏈風險以減少對中國依賴」的言論,正在轉換為行動;儘管一些受訪者認為,越南目前要建立稀土中心仍有難度,但重啟策略讓越南成為市場重要參與者,可緩解戰略上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