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登革熱升溫 高市府盼拉平發展曲線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登革熱疫情受主要病媒蚊「埃及斑蚊」生存習性影響,在夏季的南部地區造成大流行。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高雄疫情高峰往往是10月至11月,直到12月氣溫才會降至不適蚊蟲生長的溫度,市府的防疫策略是希望盡量「拉平」疫情發展曲線,讓登革熱隨氣候變化終止。

陳其邁27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登革熱主要傳播的病媒蚊「埃及斑蚊」,通常分布在北回歸線以南,也就是嘉義以南。而根據2019年衛福部、國衛院的研究指出,在臺灣南部夏季日夜溫差範圍24度至35度下,蚊蟲發育所需時間最短、成蟲壽命最長;但高雄11月平均氣溫仍有24.5度,直到12月才會降到較不適蚊蟲生長的21.2度。

至於病媒蚊的棲息特性,陳其邁指出,埃及斑蚊偏好室內棲息(約70至80%),且容易受到驚擾,因此會頻繁更換吸血對象;白線斑蚊則遍佈全臺,偏好戶外活動(約大於等於98%),一次就將血吸飽。在最適合蚊子的環境、周遭高密度族群下,一隻埃及斑蚊雌蚊在30天內可把登革病毒傳播給84人;白線斑蚊則為8人,因此需要同時兼顧室內、室外防治。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認為,今年登革熱疫情趨勢與2015年時相似。陳其邁說,當時臺南病例數達高峰後約2個月,高雄就會達到疫情高峰,通常是在10月至11月;市府目前的防疫策略是,持續以化學噴藥減少病媒蚊數量、替清除孳生源爭取時間,盡可能「拉平」登革熱疫情的發展曲線,盼疫情隨氣候變化終止,因此12月前都要特別留意。

鑑於中秋連假來臨,陳其邁也提醒,民眾應落實清除戶內外孳生源,不管是瓶罐或是天溝、屋後、帆布皺摺,只要有0.5公分積水就容易長蚊子;戶外出遊時如果到蚊子較多的地方,可以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或是噴上經政府核准、含「敵避」或「派卡瑞丁」等成分的防蚊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