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明揚最後失聯員工身分確認 屏二分隊5日恢復運作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明揚國際公司屏東高爾夫球工廠大火,釀10死、逾百人受傷,其中包含4名殉職消防員。救災單位9月30日下午尋獲疑似最後一名失聯者傅姓員工的遺體,檢方1日凌晨確認DNA相符。屏東消防局則說,目前會先讓坪二分隊暫停勤務,5日舉辦聯合公祭後再恢復運作。

明揚國際位於屏東的工廠於9月22日傍晚5時31分發生火警,且不斷發生爆炸,2層樓的鋼筋混擬土及鐵皮建物全面燃燒,直到同月23日晚上9時56分才完全撲滅,累積共造成10死、110人輕重傷。最後一名失聯的傅姓員工遺體直到同月30日才被尋獲,檢方會同法醫採集骨頭及肌肉檢體送驗後,經刑事局比對DNA確認身分。

屏檢指出,1日早上已聯繫傅姓員工家屬,在屏東市立殯儀館確認遺體編號無誤後,由檢察官發給臨時相驗屍體證明書,並將遺體交由家屬領回。另事故現場已確認完成火調及刑事勘察,專案小組承辦檢察官已指示保二警力撤除現場,由該公司保全接管。

此外,這次火災導致率先抵達現場的屏二分隊4人殉職、3人受傷,使原本編制21人折損三分之一人力,且隊上氣氛哀痛低迷,因此暫停勤務運作。屏東消防局表示,預計將於5日舉辦聯合公祭後再恢復運作,屆時也將調派第一大隊其他分隊與各大隊人力6人支援。

而這次火災也突顯屏東市消防人力不足的問題。屏東縣議員方一祥說,根據消防法規,每6萬人就要設一個消防分隊,但屏東市有近20萬人口,卻僅有2個分隊、43名隊員,平均一名救護人員要服務4,558人,有必要設立屏東第三消防分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