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國科會成立國家級智庫 強化國內外連結

國科會2日舉辦「科技、民主、社會研究中心(DSET)」成立儀式,將串連民主陣營智庫推動科技發展。(國科會提供)
國科會2日舉辦「科技、民主、社會研究中心(DSET)」成立儀式,將串連民主陣營智庫推動科技發展。(國科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科會2日宣布成立首個國家級跨領域、跨世代、跨國界的「科技、民主、社會研究中心(DSET)」並舉辦啟動儀式,主要是兼顧民生及社會,以民主治理框架出發,因應科技發展的全方位國家及社會平等與安全政策架構,中心接結合國內外智庫建立民主聯盟合作,以及政策研究的生態系。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指出,國家科技政策發展與制定,需要人文社會科學、民主治理的參與,科技早已不是獨立學科、皆為跨領域進行,例如半導體、資通訊科技產業的國際戰略、人才與研發布局,都與臺灣本身科技民主等息息相關。

吳政忠說,公民社會的民主參與,將有助於落實科技發展過程的公平公義,也能降低項目落地時產生的影響與衝突。他說,目前政院多達20幾個智庫組織,期待DSET能發揮「桶箍」作用,強化國家、社會、民主及創新科技的綜效。

DSET召集人、臺大社會系特聘教授陳東升指出,科民社研究中心主要推動三大任務,一是因應新興科技發展,為臺灣提供跨領域政策建言;二是回應數位威權及地緣政治的影響,推動跨國界民主陣營之間的價值共享等民主觀點;三是建立海內外學人網絡、培養跨世代具國際視野的治理人才。

行政院長陳建仁2日開幕致詞表示,科技與人文社會連結迫在眉睫,尤其科技研發持續進展,通常伴隨許多新問題,這些情況均需人文科學領域學者仔細檢視,才能讓科技發展對人類福祉有所貢獻。他說,希望DSET成立後能多與國際交流,成為亞洲最亮眼的智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