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研究極短光脈衝 3學者獲諾貝爾獎

學者亞谷斯蒂尼(左起)、克勞斯、呂利耶共同獲得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圖翻攝自諾貝爾獎官方x平臺)
學者亞谷斯蒂尼(左起)、克勞斯、呂利耶共同獲得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圖翻攝自諾貝爾獎官方x平臺)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3日揭曉,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亞谷斯蒂尼(Pierre Agostini)、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學研究所克勞斯(Ferenc Krausz)及瑞典隆德大學呂利耶(Anne L'Huillier)共享殊榮。

據中央社報導,三名得主的實驗為人類提供了探索原子和分子內電子世界的新工具,故而受到表彰。三人展現了一種產生極短光脈衝的方法,可用於測量電子移動或能量改變的快速過程。

他們的實驗產生了以阿秒(attosecond)為計算單位的極短光脈衝,從而證明這些光脈衝可用來提供原子和分子內部過程的圖像。

諾貝爾委員會物理學獎主席奧森(Eva Olsson)表示:「我們如今可以開啟電子世界的大門。阿秒物理學給予我們機會了解受電子影響的機制。下一步將是運用它們。」

今年諾貝爾各獎項獎金為1,100萬瑞典克朗(約新臺幣3,231萬元),由該獎項得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