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多地國企設人民武裝部

有分析指,中共國企成立武裝部的目的就是針對討債人,在恆大債務危機引發一連串的爆雷後,相應的討債維權運動就會興起,而且將遍布社會各個領域(Guang Niu/Getty Images 2007-8-1)
有分析指,中共國企成立武裝部的目的就是針對討債人,在恆大債務危機引發一連串的爆雷後,相應的討債維權運動就會興起,而且將遍布社會各個領域(Guang Niu/Getty Images 2007-8-1)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上海國資委旗下的城投集團近日成立的軍事部門「人民武裝部」,引起輿論關注。除上海外,此前已有多地國企成立這一軍事組織。

9月28日,上海城投集團舉行「人民武裝部」(下稱「人武部」)成立大會,上海警備區現任指揮官劉傑少將和政委胡世軍少將為這一軍事部門揭牌。

上海城投集團是經上海市政府授權從事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和營運的大型專業投資產業集團公司,隸屬上海市國資委。而該集團成立的「人民武裝部」,隸屬上海警備區直接領導管理。

上海警備區現任指揮官劉傑少將,在成立大會上對城投的人武部提出要求,稱「要深刻理解把握黨管武裝工作的政治屬性和時代特性」。

公開資料顯示,人武部是中共在縣、鄉兩級行政區、大學等設立的軍事部門,該部門為中共軍委國防動員部管轄,具有濃厚的後備戰時動員性質。

不過當局在央屬和市屬重點國有企業設立直屬人武部,引發輿論猜測。有網友質疑當局加快在央國企中成立武裝部:難道是為應對那些「尋釁滋事」的討薪者?國企人武部的槍口、砲口究竟對向誰,是維權的民眾,還是受房產爆雷影響的業主?還有網友說,一旦企業爆雷,可以防止工人討薪滋事。

實際上,近期已有多地國企成立了武裝部。根據公開報導,今年初以來,武漢農業集團等9家國企成立了人武部;今年8月,廣東惠州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惠州市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惠州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人武部掛牌成立;今年6月,江蘇南通海安市城建集團人武部成立;今年5月,中共央企中糧集團旗下的蒙牛集團人武部成立。

對於國企成立武裝部,有輿論認為,這是為了備戰,準備在對臺開戰時實施軍事管轄;但不少評論認為,這是當局為鎮壓越來越多的民眾維權抗議,因為國企欠薪的情況越來越普遍。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在《天亮時分》節目中指出,中共一直是透過暴力的方式維繫政權,所以它的這種軍事力量或者武裝力量有時會安插到一些國有企業裡面。章天亮表示,在恒大爆雷後,房地產業也產生一連串的爆雷,相應的維權運動就會興起。城投作為中國最大的債務主體,討債者就會接踵而至。所以成立城投武裝部的目的就是對付討債人的。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中國房地產界維權的規模會很快的擴大,「中共現在強化民兵力量,是因為他知道解決不了這些問題了,只能用鎮壓的方式解決。」

「現在很難預測中國什麼時候會出現這種社會的動盪,但是中共高層可能看得更清楚,他們其實了解的情報比我們還多,所以在國內是做好了對付社會動盪的準備。」橫河認為,中共把武裝下放到最低層,這是一個雙刃劍,中共高層也會擔心這些槍口會不會調轉,威脅中共政權本身。

校軍訓模擬警察大戰討薪工

國企成立人武部受到關注的同時,9月30日,雲南楚雄師範學院參加軍訓的學生,模擬「武警」鎮壓「討薪農民工」的影片。影片顯示,一批學生扮演討薪民工,手舉著白色紙張,也有的舉著「欠債還錢」的牌子,還有部分衝在最前面的人戴黑頭套。

他們衝向另一批由學生扮演的身穿迷彩服、手持盾牌的中共警方,雙方發生衝突,「警方」丟催淚彈等驅趕「民工」,「警方」將「討薪民工」團團圍住,包圍並暴力控制「民工」,把他們一個個押出操場。

影片引發批評聲浪,有網友說:「現實中就是這樣的,我感覺是對的,早點讓學生明白現實,這社會公信力就是這樣,讓學生面對社會現實有準備,未來心裡承受能力不會脆弱。」、「防民防到骨子裡。」、「今天演戲,畢業可就是實戰了。」不久後該影片就被微博刪除。

章天亮表示,中共在國企設人武部,大專院校軍訓模擬鎮壓討薪團體,這其實點出了中共政權最有可能爆發的危機,就是債權人討債,而且討債可能會遍布社會的各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