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主導 印度等29國簽署探月原則協議

圖為2022年11月16日,美國「阿提米絲」無人登月火箭升空。((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11月16日,美國「阿提米絲」無人登月火箭升空。((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梁凱晶/綜合報導】印度在內的29個國家相繼與美國簽署《阿提米絲協議》(Artemis Accords),共同承諾未來探月原則之際,一心想與華盛頓競爭的北京邀請各國參與其月球任務「嫦娥8號」,卻乏人問津。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積極推進其重返月球計畫——「阿提米絲」(Artemis)的同時,中共也不甘落後,想要在2030年成為主要的太空強國。

美國主導的《阿提米絲協議》由NASA和美國國務院制定,旨在建立太空和月球上的行為規範。截至今年9月,印度在內的29個國家簽署了《阿提米絲協議》。印度探測器已經於8月在月球南極附近表面著陸。美國法律禁止NASA直接或間接與中共合作。中共和俄羅斯不是該協議的簽署國。

而中共國家航天局(CNSA)10月2日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舉行的第74屆國際宇航大會上,邀請各國和國際組織執行「嫦娥8號」無人飛行任務,並共同開展「任務級」計畫。

中共國家航天局稱,歡迎國際合作夥伴「搭載」任務,在中共太空船登陸後獨立部署自己的任務,且要求有興趣的各方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向中共國家航天局提交意向書。提案最終選擇將於2024年

9月進行。迄今中共的月球計畫僅獲得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的參與。

美中登月計畫高度重疊

中共在2020年「嫦娥5號」任務中向月球部署了無人探測器,並計畫在2024年上半年向月球背面發射「嫦娥6號」無人探測器,以取回土壤樣本。

「嫦娥8號」任務將於2026年發射,與之前的「嫦娥7號」一樣,旨在月球南極尋找月球資源。這兩項任務均將為北京主導的國際月球研究站(ILRS)建設奠定基礎。中共的目標是到2030年將太空人送上月球。

美國在2025年的「阿提米絲3號」任務中,兩名美國太空人將登陸月球南極,這是從未有過任何人類抵達過的地區。人類上次踏上月球是在1972年美國執行的「阿波羅」(Apollo)計畫。

NASA的「阿提米絲3號」任務有13個可能的著陸點。而中共的「嫦娥7號」和「阿提米絲3號」一樣,也將月球南極的沙克爾頓隕石坑(Shackleton)、哈沃斯(Haworth)和諾畢爾環形山(Nobile Rim)附近的地點確定為可能的著陸區。NASA發現「重疊」後,呼籲中共對其月球任務保持「公開和透明」。

「阿提米絲4號」和「阿提米絲5號」載人飛行任務計畫分別於2027年和2029年進行。「阿提米絲」取自希臘神話中月亮女神的名字,與當年「阿波羅」計畫選擇太陽神的名字呼應。NASA表示,阿提米絲登月計畫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在月球南極建立基地,進一步進行深空探索;另一項任務則是為美國的火星登陸計畫做準備。◇

美中太空計畫時程對照

發射時間

美國阿提米絲計畫

中共嫦娥號計畫

2020年

-

嫦娥5號

2024年

-

嫦娥6號

2025年

阿提米絲3號

-

2026年

-

嫦娥7號、嫦娥8號

2027年

阿提米絲4號

-

2029年

阿提米絲5號

-

資料來源:新聞綜合 記者梁凱晶/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