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赴釜山影展領獎 周潤發與觀眾玩自拍

獲頒亞洲電影人獎的周潤發(右),10月4日晚攜妻子陳薈蓮(左)登上第28屆釜山影展紅毯。(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獲頒亞洲電影人獎的周潤發(右),10月4日晚攜妻子陳薈蓮(左)登上第28屆釜山影展紅毯。(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報導】4日晚,第28屆釜山國際影展在海雲台電影殿堂開幕,紅毯上眾星雲集,獲頒「亞洲電影人獎」的周潤發(發哥)更成為關注焦點。當他從韓國影帝宋康昊手中接過獎座時用廣東話致謝辭,秀韓文「撒啷嘿唷(我愛你)」,並用手機和全場逾5,000名觀眾自拍。

闊別14年再訪韓國的周潤發,4日晚攜太太陳薈蓮一起登上釜山影展的開幕式紅毯。他笑容可掬,在紅毯上停停走走,不斷向觀眾揮手致意並握手。當見到在場邊迎候的宋康昊時,他立刻上前擁抱,像久違的兩位老友重逢,引來現場尖叫聲不斷。

多位名導和影帝向現場發來影片祝賀周潤發。李安在視頻中感謝周潤發選擇《臥虎藏龍》在釜山影展放映,他表示:「我們電影界常說,男主角就是導演更帥的化身,謝謝你參加這部電影演出,讓我跟你有機會合作,你的大俠風範、精湛演技,還有深植的友情,讓這部電影閃閃發光,讓我受惠無窮。」

向周潤發頒發「亞洲電影人獎」的宋康昊,在頒獎詞中直呼周潤發為「偶像」、「大銀幕上的超級英雄」、「電影界永遠的大哥」。

周潤發從宋康昊手中接過獎座時用廣東話答謝︰「謝謝大家的光臨,我1973年開始演戲,今年剛好50年。50年是很長的歲月,但回頭看又好像昨天的事。謝謝香港TVB公司給我很多機會,謝謝香港電影界,幫助我可以到很遠的地方。」

第28屆釜山國際影展上月就宣布周潤發會榮膺「亞洲電影人獎」。這是繼去年梁朝偉得獎之後,又一香港演員獲得這一殊榮。當時主辦單位在記者會上盛讚,周潤發引領香港電影的全盛時期,並將香港黑社會題材電影打造成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類型,認為從影多年的周潤發演技精湛,又有巨星魅力,無論是拍動作片、愛情片、喜劇,還是古裝電影都相當傑出,是亞洲最有人氣的演員。

今年68歲的周潤發,1973年進入香港無線電視台(TVB)第3期藝員訓練班,畢業後踏足演藝圈,1980年憑電視劇《上海灘》爆紅,1986年因電影《英雄本色》成為家喻戶曉的巨星。從影50年的他,三次奪得香港金像獎影帝,二次獲得台灣金馬獎影帝,也助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成為史上唯一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華語電影。

此次發哥還在台上感言︰「謝謝我的老婆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可以集中全力去演戲。」同時表示:「謝謝釜山電影節給我這個有意義的獎,謝謝很多韓國朋友一直給我的支持,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搞笑的是,發哥發表完感言,突然將獎座遞給身邊的翻譯人員,隨即從西裝中拿出手機,說要跟台下觀眾大合照。拍完照,他用韓文說︰「很開心,謝謝,我愛你們!」引來全場逾5,000觀眾樂開懷,韓媒也大讚發哥的親民風範。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