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蚊子恐躲室內避風雨 南市籲落實孳清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南市登革熱本土疫情3日新增374例,今年累積達1萬2,516例,而因應颱風小犬來襲,室內外噴藥作業5日暫停一天。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主任蘇世斌提醒,蚊子為躲避風雨會飛到室內,遇積水容積就會下卵,民眾應落實孳清,也可針對浴室、車庫等處自行噴灑殺蟲劑。

蘇世斌指出,雖然颱風天大雨會沖掉戶外的病媒蚊孳生源,但蚊子為躲避風雨會飛往室內躲在角落,特別是廚房、浴室、床下、停車處,地下室、陰井等處,若遇有積水容器就會下卵,呼籲民眾務必清除或勤倒水,也可透過噴灑殺蟲劑滅蚊,少用或不用的馬桶也應上蓋,不要讓病媒蚊有可乘之機。

蘇世斌說,登革熱病媒蚊有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兩種,其中埃及斑蚊有70%至80%會棲息在室內,雌蚊每次下卵約100顆,3天就會孵化成孑孓,1週後就可生長為成蚊;研究顯示蚊蟲最喜歡的溫度是攝氏24到35度,若氣溫降到24度以下孵化率就會降低,由於天氣變冷還要一段時間,因此除了噴藥以外,落實孳清格外重要。

此外,蘇世斌也提醒,在室內發現孑孓時,千萬不能倒入馬桶沖掉,因為孑孓會順著水流到溝渠繼續孳生,正確作法是直接倒在地上。至於因颱風而未進行噴藥的住戶,將擇期補噴。

臺南市長黃偉哲強調,颱風來臨時,民眾在家也要注意自身防蚊措施,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捕蚊燈、蚊帳、防蚊掛片以及經政府機關核可之防蚊液,避免被病媒蚊叮咬;風災後真正的挑戰才開始,民眾應把握雨後天晴時儘快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以免孳生病媒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