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陸配返中探親被抓 海基會:未接獲當事人或家屬求助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根據媒體報導,一位有台灣身分證的陸配回中國大陸探親後遭到中共逮捕,目前下落不明。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10月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沒有接獲相關當事人或家屬的求助,後續若接獲家屬陳情,會盡力提供必要的幫助。

據媒體報導,這位陸配嫁來台灣20幾年,疑似參加小英之友會,近期回去中國探親被捕。蔡孟君說,迄今沒有接獲當事人及家屬求助,海基會會持續密切關注,若接獲家屬陳情,會盡力提供協助。她說,這個案子是8月下旬,有民眾在公開場合向海基會人員表示「陸配友人返回大陸探親後失聯」。

蔡孟君說,中國大陸近期相關的法律規範,台灣民眾赴陸的風險確實增加,不僅限於陸配等特定群體,建議台灣民眾到中國,最好登記登錄「赴陸動態登錄系統」,在入境中國時,都會收到政府發送的一則簡訊,上面會有海基會2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在對岸遇到情況都可撥通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