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文君認檔案給韓國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涉入潛艦洩密風波,前海軍艦長黃征輝近日爆料,馬文君用公文方式,發了3000多個檔案給包括韓國駐臺代表處在內的4個單位,馬文君5日證實此事,不過立委質疑,馬文君根本是「借刀殺人」,目的靠曝光情報讓中共施壓韓國,進而讓台灣無法取得韓國的協助。

潛艦專案召集人黃曙光日前透露,有立委一直試圖阻撓我國無法自行研製或生產的「紅區」關鍵裝備進口。前海軍顧問郭璽指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就是這名「賣國立委」,進而引發一連串爭議。

前海軍艦長黃征輝日前在電視節目上證實,馬文君用公文方式,發了3000多個檔案給調查局、國防部、海軍司令部跟韓國駐臺代表處。

對此,馬文君5日證實表示,她是在2022年1月10日接獲爆料資料,其中包括難辨真偽的大量圖紙、計畫,與簡報,還有如今徐巧芯議員逐次披露,而郭璽也承認就是他本人的錄音檔。

她表示,辦公室同仁聽過部分錄音檔之後,認為茲事體大,於是立刻聯絡國防部派員處理,並交給國防部常務次長房茂宏中將,結果得到的回應「是廠商惡鬥」、「沒什麼特別的機敏資料洩漏」、「不至於影響潛艦建造」。

她說,問題在於錄音檔揭露郭璽的許多犯罪行為,例如教唆韓籍技協如何造假學經歷,如何簽訂「陰陽合約」,如何謊稱簽約建造水面艦,如果屬實,那就是郭璽與韓籍技協聯手「設局」,詐欺海軍、國防部與人民,就是慶富案翻版。

馬文君說,她在隔天就以國會辦公室的名義行文法務部調查局,並附上爆料錄音檔,請調查局立案調查。並透過外交部,取得韓國駐臺代表處的聯絡方式,在獲得對方同意之後,將爆料錄音檔送去。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馬文君之所以把資料交給韓國政府,其實是「借刀殺人」,利用臺灣的國際處境痛處來傷害臺灣。他解釋,潛艦的事情發酵至今,外界大概已經有了個清晰輪廓,馬文君終於承認有將機密資料交給韓國代表處,並且很可能這就是導致多名韓國顧問被捕的原因。

他表示,潛艦國造的難處,在於中共政治壓力阻攔技術引進,始終是臺灣最大的困擾。最優先且唯一的目標是造出潛艦,但迫於政治現實,無法透過正式官方授權管道獲得技術,只能退而求其次,在不違反臺灣法律的大前提下,尋求私底下接觸外國技術人員的管道。

他說,韓國技術人員的案例便是如此,他們協助臺灣的舉動,或許因沒有獲得官方授權而有違反韓國法律之虞,但臺韓是互不隸屬的兩個主權國家,有各自的司法管轄權。臺灣無權對韓國法律置喙,更不可能在臺灣境內適用韓國法律,韓國能決定要不要在境內處罰這些本國公民技術人員,但他們在臺灣領土內的行為,完全符合臺灣法律。

林俊憲說,他很好奇,馬文君身為臺灣的國會議員,受臺灣法律管轄,為何要如此「好心」協助外國政府調查本國公民?然後反過來讓臺灣陷入有可能無法獲得關鍵技術的風險?

他認為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根本不想潛艦造起來,那就得追問誰在臺灣缺乏潛艦這件事上能獲得最大的利益?第二種可能,馬文君沒那麼壞心,她還是想要潛艦造起來的,只不過技術來源不是她所「認可」的公司或國家,她手上有更好的想要「介紹」給造艦團隊,只好直接引入外國政府力量把對手給排除。

不過林俊憲強調,臺灣本來就沒多少選擇,摧毀已確保的技術來源,整個造艦計畫可能陷入極大風險,馬文君有考慮過這點嗎?而且臺灣的國際處境,導致臺灣不得不用這種變通模式來獲取關鍵技術,結果馬文君的所作所為,卻是把臺灣的痛處當成自己的武器,根本不需自己接觸中共,靠曝光情報讓中共施壓第三國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