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借鑒哈瑪斯突襲 專家提醒國軍警惕3件事

圖為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攔截武裝組織哈馬斯所發射的火箭彈。(Eyad Bab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攔截武裝組織哈馬斯所發射的火箭彈。(Eyad Bab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伊斯蘭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大規模突襲以色列,造成近千人死亡、至少2,600人受傷,以色列已破天荒徵召30萬名後備軍人參戰。專家警告,哈馬斯如何成功突破美國與以色列的偵查發動突襲,中共也都看在眼裡,從這次的新式突襲戰術,有三點觀察值得國軍納入檢討。

哈馬斯7日從陸、海、空三路大舉侵入以色列境內,殺害綁架以色列民眾,讓以色列措手不及。根據目前已曝光資訊,有1千人參與攻勢,其中有400名哈馬斯的特種菁英部隊是進攻主幹,還包括新訓練的「空降軍」使用動力飛行傘從空中入侵,並炸毀加薩邊境圍牆,讓汽車能長驅直入。

不僅如此,哈馬斯還向以色列發射多達5千枚火箭突襲,造成以色列嚴重死傷,而在烏克蘭戰爭中獲得極度重用的無人機,這次也被哈馬斯用來進行攻擊。根據路透社報導,哈馬斯使用稱為「祖阿里」(Zouari)的無人機滲透偵查以色列守軍的狀況,為哈馬斯槍手打開進場道路。

專家:中共北斗衛星提供情資

退役少將、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哈馬斯這次行動能成功躲過美國與以色列先進的偵查系統,讓兩國的情報系統首次失靈,背後除了哈馬斯一連串欺敵的認知作戰之外,背後肯定有中共北斗衛星系統的情報資源提供協助,才能讓無人機成功躲避偵查,對以色列進行快閃攻擊、造成重大傷亡。

他表示,從哈馬斯的戰術可以看到,除了參考俄烏戰爭中的無人機應用外,還新增了從海面、空中、地面下進行全面滲透,並透過「動力飛行傘」從空中入侵,讓以色列完全措手不及,甚至指揮官都在睡眠中就被逮捕。

他坦言,這次行動對臺灣軍方而言是一次重大的震撼教育,非常值得國軍進行研究,相信共軍也在密切關注,看看哈馬斯的戰術奇襲,如何突破全世界防空密度最強的以色列防空網。

飽和式攻擊、飛行傘奇襲

余宗基提出三點觀察,提醒國軍應該納入評估與檢討範圍。首先是飽和式攻擊,他表示,「鐵穹」(Iron Dome)防禦系統是專為對應大量火箭、迫擊砲設計的戰術武器,部署在以色列的經濟中心特拉維夫市及重要處所,目前以色列大概有十個連的編裝,每連約配備80枚鐵穹,所以一輪最多發射800枚來攔截飛彈。

他說,這次哈馬斯發射超過5千枚的火箭彈,遠比過去發射的數量高出2千枚以上,成長近乎2倍,完全超乎鐵穹能應付的容量。相較之下,臺灣防空飛彈的密度跟以色列接近,共軍未來可能也會用遠程火箭彈對臺進行飽和攻擊,消化掉臺灣的愛國者防空系統,或高價值防空系統。

其次則是動力飛行傘的奇襲,余宗基表示,雖然臺海作戰與地面作戰不同,再加上臺灣周邊海風平均在7級以上,共軍若想透過大型運輸艦執行飛行傘戰術來入侵臺灣,難度會更大,國軍也都應該有進行相關評估。

不過余宗基強調,國軍雖然有二零機砲、三零快砲或四零快砲等武器進行反制,但共軍正在積極研發可以貼著海面飛行的動力飛行傘,而且若趁夜間占領雷達站等重要設施,執行非傳統的作戰方式,可能會對國軍造成威脅。

他表示,目前國軍漢光演習多數的演練內容,都是想定中共以正規的登陸方式,入侵臺灣的港口、機場,但是對於哈馬斯這種透過空襲,再配合身穿便衣的第五縱隊來奪取指揮中心的做法,並沒有太多著墨,尤其是以色列無論在實戰經驗、訓練程度、人民的國防教育上,都遠超臺灣數倍,這次卻被哈馬斯奇襲成功,對國軍而言是一次重大警訊。

內部彈藥產量成關鍵

第三則是彈藥補給問題,余宗基表示,這次以色列的彈藥庫存這麼快就出現不足,關鍵原因在於美軍優先把彈藥支援烏克蘭,而臺灣由於四周環海,戰時的外部補給將會變得很困難,所以內部彈藥的生產量能就成為關鍵。

他表示,目前國內生產的飛彈數量,已從去年的800枚,成長到今年可超過一千枚,而且會逐年增加。應該把目前已知的12條生產線「地下化」,否則戰時這些產線將優先遭到攻擊。

他強調,雖然美國、日本都在西南諸島與臺灣周邊不斷擴建油彈庫及彈藥庫,但數量仍然不夠,而且戰時臺灣也不要有依靠外援的想法,現在就應該從強化民間製造能量著手。

專家籲廣建地下設施儲存飛彈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大紀元時報》訪問則說,這次哈馬斯能夠突襲成功,有幾項做法值得臺灣注意,首先是中共可能會透過客滾輪搭載海上民兵船,突襲臺灣港口;其次,雖然中共的小型無人機無法跨越臺灣海峽,但卻可以放在商船上起飛,在臺海周邊進行襲擾。

蘇紫雲說,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就是第五縱隊,過去在伊拉克戰場並未出現,因為以色列人跟巴勒斯坦人還是可以區隔,但這個做法若在臺灣內部出現的話,就會難以辨別。他建議臺灣應該參考烏克蘭的做法,強化民防與心防。

至於說彈藥庫存量問題,蘇紫雲表示,由於臺灣跟以色列情況不同,以色列目前消耗掉的彈藥多為鐵穹系統,對付大型目標的愛國者飛彈與軍事飛彈基本上沒有消耗,所以目前已向美國請求資源,將雷射防空系統編入以色列的空防體系。

他表示,由於以色列還能從海上補充彈藥,但臺海若發生戰爭,臺灣可能會被封鎖,所以臺灣應該建構大量的地下設施來儲存飛彈,「這是比較急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