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用對摩卡壺 沖出滑順咖啡

如果你喜歡香醇濃郁口感的咖啡,那就不能錯過摩卡壺。(Shutterstock)
如果你喜歡香醇濃郁口感的咖啡,那就不能錯過摩卡壺。(Shutterstock)

文/鄭予慈
以香濃的咖啡來迎接一天的開始,是現代人的生活日常。咖啡族根據自己的偏好選擇不同器具,從手沖、虹吸到摩卡壺,鑽研著如何沖煮出一杯完美咖啡。如果你喜歡醇厚口感,那就不能錯過摩卡壺。

摩卡壺是由上壺、中間的粉槽,以及下壺組裝而成,利用加熱時產生的蒸氣壓力,將下壺的水經由導管傳到粉槽與咖啡粉混合,再萃取至上壺。然而,摩卡壺的火候與加熱時間不易拿捏,容易產生苦澀味,導致許多人不敢輕易嘗試。其實只要做對一件事,就能讓摩卡壺煮出的咖啡口感更加滑順!

摩卡壺由接觸熱源的下壺、放置咖啡的粉槽、儲存萃取後咖啡液的上壺所組成。(Shutterstock)摩卡壺由接觸熱源的下壺、放置咖啡的粉槽、儲存萃取後咖啡液的上壺所組成。(Shutterstock)

摩卡壺加冷水,還是熱水?

這就牽扯到許多人都在探討的一個問題:摩卡壺在加熱前,應該注入熱水還是冷水?兩種方式各有其擁護者。

支持冷水煮的理由是,冷水在加熱過程中比較安全。因為組裝器具時,不用擔心被熱開水及金屬外殼燙傷,特別是在頭腦昏沉的早晨,能夠減少預先加熱的步驟,也降低出錯與造成危險的機率。

然而,如果你想追求更高的咖啡沖煮技術,那麼務必要嘗試用熱水煮咖啡。可能有人會質疑,摩卡壺不就是先經過加熱才能與咖啡粉融合,為什麼還需要另外煮一壺熱水加入再煮呢?預先加熱似乎多此一舉。

根據《美國物理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s)在2008年的研究顯示,摩卡壺在水溫攝氏70度時,就開始萃取,而理想的咖啡萃取溫度在攝氏90~96度。

也就是說,摩卡壺並非等到水接近沸騰時才開始萃取,當下壺水溫達到攝氏70度時,就會開始萃取。使用冷水煮咖啡時,萃取時間比較長,會有一部分低於理想溫度的萃取,以致於不能完整萃取咖啡粉所有的風味。

摩卡壺用熱水煮可以完整萃取所有咖啡風味。(Shutterstock)摩卡壺用熱水煮可以完整萃取所有咖啡風味。(Shutterstock)

用熱水煮咖啡的好處:

1. 萃取出最佳口感
使用熱水煮摩卡壺(水溫至少要高於攝氏70度),摩卡壺從理想的溫度開始萃取,咖啡的萃取完整,口感濃郁溫潤,不會苦澀。

2. 減少加熱時間
如果在壺中加入室溫的水,加熱時間約需5分半鐘,而使用熱水時3分鐘之內,就可以煮好一杯咖啡。減少因為等待而分心去做其他事情的時間,並能隨時觀察加熱過程是否正常。(如安全閥是否開啟,咖啡液是否正常流出等等。)

3. 降低苦澀及焦味
摩卡壺加熱時間過久,可能會把咖啡粉「煮熟」,而產生燒焦及苦澀的味道。而且,多數摩卡壺屬於金屬材質,一旦經過長時間加熱,萃取出的咖啡也可能會摻雜一些金屬味。

摩卡壺用熱水煮,需要留意一些小地方。(Shutterstock)摩卡壺用熱水煮,需要留意一些小地方。(Shutterstock)

應該注意哪些細節?

˙ 倒入下壺的水,要低於安全閥的高度。
˙ 注入熱水前可先溫壺,避免接觸壺身時水溫下降。
˙ 不要將咖啡粉過度填壓,除非你要製作高濃度的濃縮咖啡。
˙ 組裝時使用廚房隔熱手套以防止燙傷。
˙ 研磨咖啡及準備器具時,同時使用電水壺煮水來節省時間。
˙ 如果在露營等外地無法使用電器的環境,可直接用瓦斯在摩卡下壺中煮水。

研磨咖啡及準備器具時,同時使用電水壺煮水來節省時間。(Shutterstock)研磨咖啡及準備器具時,同時使用電水壺煮水來節省時間。(Shutterstock)

煮出一杯完美咖啡,除了要有優質的器具和咖啡豆,經驗以及不斷提升的技術也是不可或缺的。調整水溫這項變因,不一定會完全改變咖啡風味,但用熱水煮出的咖啡,其風味肯定會比用冷水煮的咖啡提升一個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