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潛艦下水馮世寬打氣「兄弟辛苦了」 黃曙光哽咽流淚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圖)11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中央社)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圖)11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潛艦國造「海鯤號」下水典禮9月28日舉行,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昨(11)日透露,當天他就坐在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旁邊,並向他說了一句「兄弟,辛苦了」,當時黃曙光看著潛艦流下了眼淚哽咽的說:「我把這一生剩餘價值都給了國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會前媒體問到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被爆出當年在潛艦國造機密會議中,拒簽保密切結書一事,馮世寬坦言,自己對這個不懂,並強調已經送入司法程序,讓司法給大家一個交代。

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表示,潛艦國造有新進度,他過去曾經質詢黃曙光對此的感想,黃曙光當場哽咽,很難得看見黃曙光哽咽的模樣,並表示這是中華民國軍人一生最重要的時刻。

趙天麟詢問馮世寬,身為蔡英文政府第一任國防部長,任內推動蔡政府潛艦國造政策,對於海鯤艦已經下水的感想是什麼?

馮世寬說,他在9月28日命名暨下水典禮坐在黃曙光旁邊,他在國防部長任內,與黃曙光一起經歷過雄三反艦飛彈誤射等事件,兩人之間不但有公務交往,私交也非常密切,他因此向黃曙光說「兄弟,辛苦了」;而黃曙光當時看著他點點頭,隨後流下眼淚、無法言語。

馮世寬提到,黃曙光一定不知道潛艦下水後,後面有這麼多不正確的批評,讓黃曙光受了一肚子的委屈;黃曙光當流完眼淚許久後,才又跟他交談說,「我把這一生剩餘的價值都給了國家」。

馮世寬認為,外界應給予黃曙光鼓勵與掌聲,不要去批評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