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向心洗錢案高檢署未上訴 無罪確定將解除限境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2019年11月捲入「王立強共諜案」,遭檢方限制出境,雖獲不起訴確定,但臺北地檢署另以洗錢罪起訴2人,並數度延長限境迄今;由於洗錢案一、二審均判無罪,高檢署依《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未再上訴,法院將撤銷限境處分。

北檢指控,向心明知中國國太集團從事詐騙,卻配合國太以非法所得購買中國創新、中國趨勢公司股份,將資金轉移至香港,約定日後再以中國創新投資國太子公司、孫公司的方式取回犯罪所得;國太2016年遭中國公安查獲後,向心夫妻即來臺開戶,並於同年12月、隔年2月疑似以不法資金購入臺北市信義區冠德遠見3戶豪宅,涉嫌洗錢。

不過,高等法院審理認為,依中國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判決書理由,雖記載國太公司及其子公司集團赴香港購買上市公司,通過虛假交易方式大量虛增收入及利潤,藉以騙取更多投資款,但並未具體指明被收購的公司是向心的中國創新公司、中國趨勢公司,且查無其他證據證明兩人涉及洗錢犯行,認定一審判決無罪並無違誤,駁回檢方上訴。

雖然此案一、二審皆無罪,但為確保日後審理、執行順利,高院9月6日仍裁定自當天起繼續限制出境、出海8月。而根據《刑事妥速審判法》第9條規定,本案經二個審級判決無罪,檢方如要提起上訴,須明確指出判決所適用的法令有牴觸《憲法》、違背司法院解釋或違背判例等情況;高檢署證實,檢方並未上訴,法院將撤銷限境處分。

對此,向心12日透過律師方伯勳發言,「千言萬語,我們用6個感謝形容這次奇幻之旅:感謝律師團隊的不懈努力、感謝二級法院的公正判決、感謝媒體朋友的公正報導、感謝在臺友人的不離不棄、感謝臺灣醫生的悉心照顧、感謝陌生路人的加油鼓勵!臺灣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