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高壓、市府官員飆罵 高雄爆衛生所長離職潮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加強登革熱防治工作,期盼疫情隨氣候變化而終止。但有媒體揭露,高雄市多名基層衛生所所長,因為被長官飆罵、業務繁重、因防疫暫停門診引發民怨等因素而爆發離職潮,至少有八個所長職位懸缺。對此,市府衛生局表示,目前已核派代理所長,防疫及醫療門診不中斷。

媒體報導指出,高雄每天新增10~20例登革熱確定病例,一旦有個案發生,從區公所、衛生所到清潔隊幾乎總動員,分工合作進行疫調、孳檢、噴藥等繁瑣的防治工作,各衛生所為了防疫早已焦頭爛額、人仰馬翻;衛生所基層人員抱怨,病例數已破萬的臺南都沒有像高雄這麼大的工作量,導致有人生病住院,也有人頂不住壓力而辭職。

有衛生所所長透露,雖然可以理解衛生局疾管處的嚴厲防治措施,但疾管處長官在公開防治會議上「罵單位主管像在罵小孩」,對非市府單位也是頤指氣使,令人毫無尊嚴;也有偏鄉衛生所長說,每天一早還沒開門,衛生所就已聚集大批等待掛號的長輩病患,若遇有登革熱病例,衛生局就會下令暫停門診,短則一週、長則一至兩個月,引發民怨。

對此,衛生局說明,高雄市包括田寮、六龜、甲仙、那瑪夏、桃源、茂林區等六區偏鄉,衛生所門診沒有因執行登革熱防治工作而停診,其他地區以人口與醫療資源而言,非屬偏鄉地區,且到衛生所就醫者多數是慢性處方箋患者,因防疫停診時仍可就近到當地多家醫院、診所、藥局取藥和就醫。

衛生局指出,目前計有湖內、梓官、阿蓮、大樹、燕巢、田寮、甲仙及旗山等八區衛生所醫師兼所長缺額,今年離退職者有梓官、旗山、甲仙、阿蓮及田寮衛生所所長共五人,分別為屆齡退休一人、重大健康因素一人、自願退休一人、另有生涯規劃兩人;原醫療門診由醫學中心或公立醫院派員駐診,提供平均每週兩至三診次門診。

衛生局強調,登革熱為法定第二類急性傳染病,而防疫為衛生所法定任務,目前高雄市登革熱疫情仍嚴峻,衛生局所及市立醫院同仁更全體動員,輪派投入第一線防疫工作;至於部分衛生所人力問題,已研擬相關組織修編及待遇提升方案,目前正依程序處理中,期望能從制度面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