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政局動盪 三中全會或難產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10月17、18日在北京舉行,但按慣例會提前確認會期的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迄今無聲無息,引發外界猜測。分析認為,中共二十大後,政局越來越詭異,連高層開會也不符慣例。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認為,「這裡面有兩個問題:習近平的性格他是非常隨意的,他就是一人獨裁嘛。一人獨裁他也不遵守黨的規矩,他對這些東西也不在乎黨內原來的規矩,一定要怎麼樣。」另外則是最近中共高層混亂,許多官員落馬,造成黨的整個機構可能因此躺平,連帶造成了開會的不確定性。

中共二十大後,中共政治局會議召開的對外資訊發布也出現變化。在二十大前的五年裡,中共政治局只有三次未發布會議內容。 但二十大後的半年多期間,中共政治局有三個月沒有公布會議內容,分別是去年11月、今年1月和5月。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指出,「中共有一個慣例,就是中共在開內部大會的時候,通常內部矛盾都要在會議之前告一段落。就是在內部矛盾激化之前,它是不能夠開會的。一旦開會,就是內部矛盾基本上擺平了。然後人事分配全部都結束了,這時候才開大會,這是他們的慣例。所以三中全會那個時間到現在還沒有公布,其中一個比較主要的原因就是,李尚福和秦剛他們兩個人內部的處理結果還沒出來,或者是習近平還沒有做決定,或者是中紀委的調查結果還需要一點時間;當然,也不排除內部異議很多,使得他沒法做決定,這也是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