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漁船走私中國漁產遭監聽 海巡副所長通風報信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漁業署盯上一艘涉嫌走私中國漁獲產品來臺的漁船,並通報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二岸巡隊龜吼漁港安檢所協查,未料該所林姓副所長竟打電話給船東通風報信;基隆地檢署日前偵結,依洩漏國防以外應秘密消息罪將他起訴。海巡署表示,已核定林男於10月提前退伍。

起訴指出,廉政署2021年8月間接獲情資,指稱龜吼漁港有一艘漁船涉嫌走私中國漁獲產品來臺,遂報請基檢指揮偵辦;檢廉單位監聽時發現,時任龜吼漁港安檢所副所長的林男,竟在接獲漁業署通知加強注意登檢該船的消息後,打電話給該船張姓女船東洩密。

林男在電話中向張女表示,「前天有收到上面(漁業署)的消息,特別打來講你們的船有被漁業署標記到,確認到中國地區作業,漁業署要等到你們的船進港時,再做一次檢查跟大調查。」

檢廉單位今年3月2日搜索龜吼安檢所,查扣林男手機等證物,考量他坦承犯行,諭知以7萬元交保。不過,林男事後在偵辦期間辯稱,他當時認為漁業署的通知應該不算機密,才會逕自通知張女;但檢方發現,張女當時獲報後還直接跑到龜吼安檢所向林男確認,而林男態度遲疑不願多談,顯見他明知該消息屬於公務機密。

基檢認定,林男擔任龜吼安檢所副所長,明知注檢漁船的勤務消息涉及對可疑漁船加強查察勤務,屬於巡防業務類公務機密,負有保密義務,但他仍洩密給張女,因此依《刑法》瀆職罪章中洩漏國防以外應秘密消息罪將他起訴,最重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此,海巡署表示,此案是海巡署政風室2020年間接獲民眾檢舉,指稱基隆地區某商行從事走私行為,因此立即移請所屬查緝隊偵辦,期間發現林男有洩密情事,由政風室主動移送廉政署調查;檢廉單位今年3月2日執行搜索時,當天即將林男調離現職,並核予2大過處分,另核定他於10月提前退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