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企高收益債違約率飆升 IMF: 恐達 2021 年 6 倍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近期國際貨幣基金(IMF)示警,由於利率快速上升帶來的衝擊,美國企業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違約率正逐步攀升。惠譽指出,今年美國企業高收益債的違約率,恐來到2021年的6倍以上。

綜合媒體報導,全球企業債務違約率持續上升,根據標普全球數據顯示,8月季增幅已達最高水準。惠譽預測今年美國企業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將達4.5%至5%,對比2021年整體高收益債券的0.7%違約率,高達6倍之多。

IMF研究主任古林查斯(Pierre-Olivier Gourinchas)指出,美國財政狀況為全球所有國家中「最令人擔憂的」;與此同時,嘉信理財也預估,美國違約和破產的高峰可能落在2024年首季;高盛分析師則認為,美國債務借貸成本將在2025年達到創紀錄水準。

美國在2024年將有逾2兆美元(約新臺幣64.4兆元)的企業債務到期,但美國聯準會(Fed)對通膨採取強硬立場,利率已達2001年以來最高水準,持續收緊貨幣政策,也讓債務成本逐步攀升,借款人可能因為利率提高導致違約激增的狀況。

此外,針對美國債務問題,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指出,根據最新預算模型計算,若未來方向不變,預估美國尚有20年緩衝時間改變其債務規模,否則某種形式的違約將不可避免。

華頓商學院報告指出,因違約規模龐大、對美國與國際經濟將產生影響,這與延遲付款的技術性違約有很大不同,要避免最壞情況,美國債務應不超過GDP的200%(目前約98%),更合理的紅線可能畫在175%,主要是外界一旦對美國財政調整沒有信心,金融市場可能會因債務壓力而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