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明揚大火】 董座再致歉 承諾全力補償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明揚國際公司屏東工廠上月22日大火釀10死113傷,董事長劉安晧15日上午率公司幹部及律師團召開「明揚國際工安事件善後處置說明會」,再次向受災者及社會大眾道歉,並承諾除了罹難者喪葬及補償金外,傷者的醫療費用也會全額負擔。

明揚董事長劉安晧及母公司明安國際公司董事長鄭錫潛,15日率明揚總經理呂英誠、明安總經理周益男、明揚協理鄭紹廷與律師團兩度致歉。律師許乃丹表示,經統計共有10人罹難、113人受傷,目前先對10位罹難者發給每人30萬元慰問金;13日也給付其中6名員工每人5個月平均工資的喪葬費、40個月平均工資死亡補償,喪禮費由公司全額負擔。

至於因公殉職的4名消防員,許乃丹說,國家雖有給付撫卹金,但明揚公司仍決定另撥付款項補償,不會動用到5億元的信託基金。明揚參考如高雄氣爆、桃園敬鵬大火、聯華食品大火等大型事故補償模式,記者會後公司及律師團將安排時間訪視罹難消防員及公司員工家屬,會以最快速度把補償數額洽談完成,另安排專人持續關懷照顧罹難者家屬。

而傷者部分,明揚公司表示,目前有8員工、3消防員住院,因每人傷勢不一,事故後已立即組成專責小組,除主動瞭解每位受災者受損情形及實際需求,並儘速提供相關協助外,律師團也已開始協助進行後續補償作業,排定密集訪視時程,將分批與輕重傷的受災人員洽談補償事宜,並承諾全額負擔所有醫療費用。

此外,有關員工薪資部分,許乃丹說,不論員工有無轉任他職,明揚對每名員工均按月給付薪資至今年12月31日,中秋節獎金已如期發放;目前也啟動員工就業調查,確認每名員工是否願意續留公司或需協助轉介、未來復工重建是否願意再回公司上班等意願。另鄰損部分已與受到損害周遭公司、學校或人員完成聯繫,逐一洽談賠償方案。

為後續重建復工,明揚強調,已委託台灣職業安全學會以第三方公正單位的學色,對大火及爆炸原因調查及提出報告,未來將聘請包含消防、防爆、安全文化等至少3人以上工安消防專家顧問團,以最高標準檢視復工規劃、執行,投人大量費用建置化學品儲置使用設備,把員工安全就業環境當作未來首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