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智慧能源週18日登場 台塑、台泥秀技術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國際智慧能源週18日登場,今年預計展出1,275個攤位、350家能源業者參展,規模將創歷史高點。跨足新能源領域的台泥企業團將對外揭露鋰三元電池、儲能櫃,以及光電、風電等發電布局;台塑新智能預計將秀出明年量產的國產電芯技術。

台泥今年首次參展臺灣能源週,將結合旗下台泥儲能、台泥綠能、能元科技、三元能源科技與能元超商等能源事業體,對外揭露在鋰三元電池、儲能櫃、風電、光電、地熱發電、海洋溫差發電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台泥位於高雄小港的超級電池工廠進入試量產,也配有6個專利混凝土儲能櫃,為台泥結合本業低碳建材推出的產品,不但具備專利認證、也能防火防爆。

台塑集團去年7月成立的台塑新智能,也將攜手南亞光電參展能源週,擬展出堆疊式家用儲能系統、微藻固碳等技術,明年量產的國產電芯及下世代全固態電池技術,將是兩大布局重點。

台塑新智能斥資逾160億元,在彰濱工業區打造全臺最大5GWh磷酸鋰鐵電芯廠,第一期2.1GWh明年完工後,可望實現從模組到電池芯100%國產化。

臺灣不少廠商看準淨零碳排商機,進而投入電池儲能市場。根據新能源專業研究機構InfoLink預估,臺灣2030年電池儲能市場累積規模約達7GW~8GW,總容量約20GWh,累計市場規模達新臺幣2,000億元。

台塑新智能近期也宣布投入2.2億元,攜手明志科技大學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建置試製產線,目標在2027、2028年於彰濱廠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