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社頭鄉農會辦理農產品評鑑 提升農產品競爭力

芭樂評鑑結果出爐。(記者謝五男/攝影)
芭樂評鑑結果出爐。(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社頭鄉農會於14日辦理「社頭農遊芭樂季」中區芭樂評鑒,彰化縣桂圓評鑒活動,農會辦理芭樂評鑒活動歷史已有30多年, 104年該會更首創全國桂圓評鑒, 110年更以直播方式讓全民參與,了解桂圓肉評鑒方式,增加消費者信心,開拓市場。

社頭鄉農遊季。社頭鄉農遊季。(記者謝五男/攝影)

今年龍眼盛產,農會總幹事蕭良珍積極鼓勵農民遵循古法烘焙龍眼乾並辦理彰化縣龍眼乾比賽,藉比賽整合縣內農友共同提升消費者對桂圓肉营養認知與品質的提升藉此來打響彰化縣桂圓的品牌及知名度。

蕭良珍指出,今年的評鑑共有芭樂98組,桂圆50組一同參與評鑑,農會聘請了10位專業的評審老師針對比賽的芭樂、桂圓肉進行評鑑,吃芭樂及桂園肉的好處大家已熟知,評鑑目的在於提升芭樂及桂圓品質,讓各鄉鎮農友在彼此間的良性競爭下,來評選出良好優質的芭樂及桂圆肉供民眾選購,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提升中部地區芭樂品質及彰化縣桂圓肉的知名度與附加價值,在行銷上可提高農產價位,為消費者把關。

為讓農民朝友善農業邁進,當天也邀請前農業部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高德錚副場長來分享有機農業及免登資材的運用,並為推廣農業省工也特別展出中小型農機具展示,讓有意從事農業工作者能善用機具達省時省工的效益。

該會輔導農村婦女成果有目共睹,該次家政姐妹將家中寶物設立尋寶專區,等你來尋寶。

愛物惜物尋寶去。愛物惜物尋寶去。(記者謝五男/攝影)

21 村可愛家政千歲走秀團,將異國風情方式,阿嬤帶著孫子一起以活潑方式將桂圓料理創意走秀,並以該鄉桂圓創新料理研發布置展台主題,帶領與會民眾了解該鄉農產品如何融入及運用於日常生活展現桂圓多元利用價值。家政班姊妹大廚水準手藝將製作銅板美食展售,讓鄉親見證家政班成果。

寓教於樂的食農闖關遊戲、DIY 體驗及青農攤位市集、更有免費芭樂冰淇淋、爆米花及農特產品品嚐、中午備有在地風味美食滷肉飯,讓今年的產業推廣活動增添不少的風采。

社頭鄉長蕭浚二表示,雖然社頭鄉芭樂種植的面積不是全台最大,但是品質卻是最好的,因為該次彰化縣在溪州鄉農會辦理的芭樂評鑒比賽,不管是白肉或紅肉,第一名都是由社頭鄉囊括獲得,足以證明社頭人種芭樂的用心及對品質的要求。

芭樂品種展示。芭樂品種展示。(記者謝五男/攝影)

關於桂圓評鑒,蕭浚二表示,社頭鄉的桂圓特色是用人工、龍眼才烘焙而成,所以比一般市售的桂圓更香更好吃,再加上精緻的禮盒包裝,現在在北部已經相當暢銷。

蕭浚二指出,質量好的產品,再貴大家也會搶購,品質不好的產品,送都沒人要。所以未來要重質不重量,重視種植技術,要友善種植,讓消費者吃了安心,讓種植者有尊嚴。

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張建豐表示,「路若不走最遙遠;事若不做最困難」。社頭農會常常辦活動,透過桂圓和芭樂的評鑒比賽,農友可互相交流,還有專業教授指導,打開了社頭鄉農產品的知名度。另外,社頭農會對青農也非常用心,青農們常常開會,並請專業老師來分享,10月29日鄉長蕭浚二與蕭良珍總幹事也將帶領團隊,至台北希望廣場召開農特產記者會,感謝社頭農會長期以來對地方產業的推展與努力。

臺中農改場副場長蕭政弘表示,農村蘊含很多文化,社頭好山好水,今年在有災害的情況下,還能重出品質這麼好的芭樂,值得鼓勵。社頭有品質良好的農特產,是大家努力的結果,真的非常感謝。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表縣,彰化縣是農業大縣,社頭是重要的產區之一,社頭鄉農會將地方農特產品做了很好的展銷推廣,今年也將舊的肥料倉庫改建成為農民服務中心,除了可提供農民更好的服務外,也做了各項農業技術的推廣與傳承。

該次評鑑競賽由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蕭政弘副場長及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謝鴻業博士領軍的專業團隊進行評審,評鑑內容依據番石榴的外觀、果肉厚度、重量、質地風味及經由儀器檢測的糖度等條件辦理評鑑,最終評選出冠軍1位,亞軍2位、季軍3位及優勝10位,由陳應源農友獲得冠軍,翁聰敏、張國枝農友獲得亞軍,陳樹頭、林金枝、劉克和農友獲得季軍。

芭樂評審團評鑑中。芭樂評審團評鑑中。(記者謝五男/攝影)

此外,活動現場亦同步辦理「112年度彰化縣桂圓評鑑競賽」,來自該縣社頭、芬園、二水、田中、員林、彰化等6個鄉鎮市共計50組農友加工處理後之桂圓肉(龍眼乾)進行評選,該次評選總共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進行桂圓肉的外觀評選後,第二階段進行龍眼殼外觀及經由儀器檢測的果肉率、果核乾燥度評分,最終將桂圓肉沖泡熱水後,以沖泡的湯質(水色、香氣、滋味)及果肉風味口感進行評鑑,經過層層評選後,依總分取冠軍1名、亞軍2名、季軍3名及優勝4名,由蕭素真農友獲得冠軍,蕭琛、紀勝英農友獲得亞軍,陳進淦、張英蘭、賴絹農友獲得季軍。

桂圓評鑑初賽。桂圓評鑑初賽。(記者謝五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