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立大學寄存名額占5成 臺大:為增系做準備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在少子化的影響下,許多大學招生招不滿。為緩解衝擊,教育部自103學年起,讓大學和技專校院寄存招生名額,等學校招生好轉再向教育部申請取回。根據教育部統計,113學年公立大學寄存的29個名額中,有15個來自臺大;臺大回應,寄存名額是為未來增設系所名額需求預做準備。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113學年共有51校、5,898個名額寄存教育部,其中私立技專校院最多,有31校、2,877個名額;其次是私立大學,有14校、2,687個名額;接著是國立技專校院,有4校、305個名額。

最少的是公立大學,有2校、29個名額,其中有15個來自臺灣大學、占逾一半;外界質疑,難道臺大也受少子化影響,要寄存名額以因應?

對此,臺大回應,113學年寄存15個名額,是大學部的同一個系。在總量控管機制下,透過向教育部申請名額寄存、擴增等方式,增加名額調配及使用的彈性。名額增減的主要考量為因應產業及社會發展需求的人才培育、降低部分系所生師比以維持良好教學品質,以及為未來增設系所的名額需求預作準備。

臺大表示,113學年度臺大向教育部申請數個系所的招生名額擴增,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獲准擴增;但學士班未獲核准,因此未來仍將視整體需求,機動調整名額寄存策略,以發揮名額使用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