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正向自我對話 迎來自在人生

正向自我對話,提醒、鼓勵自己,人生只有一次,善用自我對話,也許能活得更自在。(123RF)
正向自我對話,提醒、鼓勵自己,人生只有一次,善用自我對話,也許能活得更自在。(123RF)

文/王知涵
每個人都會有獨處時光,也許是週末半天、睡前片刻,或是等公車10分鐘,這時你在發呆?滑手機?還是在通訊軟體聊天?其實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善加利用正向自我對話,提醒、鼓勵自己,人生只有一次,善用自我對話,也許能活得更自在!

自我對話不局限外在口語表達,更經常是內心對自己說話,重點不在形式,而是內容!

美國心理學家、心理治療師哈柏(Dr. Julia Harper)發現,正向自我對話對自尊、自我績效及價值觀有巨大影響。而負面對話不可取,要主動扼殺萌芽狀態的負面思維。

正向自我對話好處:

1.提高注意力

相信大家都有這種經驗,東西忘記放哪裡,不禁自言自語,「剛剛把東西放哪裡?」講出來更能專心找,更快找到它。去批發廣場買東西也是一樣,自言自語重複東西名稱,不自覺就提高專注力,增加視覺敏銳度,就更快找到想買的東西。

2.加深記憶力和理解力

神經科學家弗根(Dr. Don Vaughn)提出「蘇格拉底式對話」質問式辯證法。弗根說,自問自答,自己同時扮演老師與學生,這種學習方式可以強化記憶。如果遇到複雜的問題也很有效,在回答過程中就會發現哪個環節卡住,進而抽絲剝繭找出答案。

「蘇格拉底式對話」是開放式問答,不會單一的問「是不是?」、「好不好?」而是問「你為什麼這麼說?」、「……將會如何影響?」、「你可以進一步解釋嗎?」等。

日常生活中總有些不如意、生氣、憂慮、挫折,正向自我對話能發揮心理輔導的作用。

與自己對話可以提醒自己,用旁觀者角度去面對問題,不要深陷負面情緒,例如:「時間距離」,某件事情在當下過不去,你想像一下,十年、二十年後,你還會耿耿於懷嗎?

自己問自己,「我到底在氣什麼?」也許是自己鑽牛角尖把負面情緒放大了,可能換個角度想,其實事情也沒那麼糟!轉念間,就會發現世界更美好。

情緒極端時,尤其需要自我對話,幫助自己冷靜下來,找到人生方向。

不少人聽過老人家怨嘆,庸庸碌碌一輩子,不知為何而忙?一位長照工作者表示,照顧許多老人,也聽到他們許多的人生故事,她問自己,「這是我要的生活嗎?」

後來,她轉行當計程車司機,因為沒有老板、沒有同事,所以不需要交際場面話,生活從此變得簡單了,活動空間不再局限於室內水泥叢林,她可以每天自由自在的遊走於戶外及大自然之間。

每天留點時間讓自己好好思考,嘗試與自己對話,如:「我在做什麼?」、「這是我想要的嗎?」、「我確實盡力了嗎?」、「每一天我有好好過生活嗎?還是得過且過,過一天是一天呢?」這麼做的理由無他,因為自己就是自己最珍貴的良師益友,要好好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