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黨產會進校園辦座談 教長:教師常態研習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日前新竹高中與「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合辦黨產議題研習,遭教團質疑。教育部長潘文忠19日表示,這是學校常態有關人權教育增能的教師研習,無關政治力介入校園,且相關研習內容及參與,都是尊重自主式參與,並沒有涉及行政中立問題。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日前揭露,部分高中收到國立新竹高級中學與「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合辦的「參與式劇場教師工作坊黨國體制與黨產議題及活動後座談」研習公文,質疑恐將政黨紛爭帶入校園,違反行政中立。

為此,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19日邀請教育部、黨產會等單位,就「維持校園行政中立、杜絕政治進入校園」進行專題報告,會前潘文忠受訪時指出,黨產會是行政院依法設置的機關,另一方面,人權是普世價值,在12年國教課綱中,人權教育也是重要議題之一,對於人權教育的推動及國家轉型正義持續推動,一直是課程中重要的部分。

潘文忠指出,此次新竹高中與黨產會合辦研習,據了解,在研習內容、參與方式及相關規劃,是以參與式戲劇工作坊,透過討論,讓老師在過程中了解、思考轉型正義及人權相關做法,這是學校依照相關規定跟政策辦理的人權教育增能教師研習。

潘文忠表示,相關內容及參與人員都是尊重自主式的參與,整體了解下來,並沒有涉及行政中立的問題,這是一項學校常態教師增能的研習活動,無關政治力介入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