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運奪牌獎金限期申請 議員批高市府不尊重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我國在本屆杭州亞運斬獲19金、20銀、28銅共67面獎牌,除了國光獎金外,各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奪牌獎金。不過,高雄市議員鍾易仲質疑,高市府在亞運期間連一篇宣傳新聞稿都沒發,不僅金牌獎金30萬元是臺中的3折,連發放方式都要選手自己申請,令人無法接受。

鍾易仲指出,亞運是僅次於奧運的體育盛事,高雄號稱體育大城,共有37名高雄市籍選手為國爭光,眾多的優秀選手有好表現,包含金牌的滑輪溜冰選手陳彥成、趙祖政,拿下銀牌的幫球選手林子偉、廖俊凱、電子競技選手蘇嘉祥,銅牌更有桌球莊智淵及彭王維、10公尺空氣手槍吳佳穎、卡巴迪男子團體李浩瑋等。

然而,鍾易仲質疑,市府運發局官網竟沒任何高雄亞運選手的新聞,而市府官網連建築得獎、學生得獎都會發新聞,但亞運期間共發130則新聞稿,卻沒有任何亞運相關新聞,根本是不關心選手,讓他們傑出的表現失去被報導的機會。

此外,鍾易仲也強調,高雄的奪牌獎金也不如人,以臺中為例,亞運金牌從15萬調至100萬元,銀牌50萬、銅牌30萬,非常豪邁,但高雄的金牌獎金維持30萬元,只等於臺中的銅牌,讓人為選手抱不平。

更離譜的是,高市府運發局竟在網站貼出獎助金受理公告,要選手在亞運會結束後2個月內提出申請,否則視為放棄申請獎金;反觀臺中市政府,在亞運結束後立刻主動簽公文發獎金,高市如此官僚十足的作法,對選手非常不尊重。

對此,運發局長侯尊堯、新聞局長項賓和坦承「做得不夠」、「會檢討」。侯尊堯強調,未來在選手行銷方面會多努力,獎金也會專案簽給市長,並在一個月內主動處理。

運發局說明,亞運期間運發局隨時掌握高雄市籍選手比賽情況,除主動透過臉書分享選手奪牌資訊外,更於亞運期間10月6日至10月7日兩天在苓雅運動中心舉辦「2022杭州亞運直播派對」,架設300吋大螢幕直播即時賽況,邀請市民與啦啦隊一起為臺灣選手加油,是少數有辦理直播的縣市之一,獲得現場運動迷的肯定。

運發局強調,市府也一直持續關注選手及提升各項補助,對於績優選手除每月訓練補助金外,更啟動運動發展基金媒合企業設置登峰計畫,共同挹注優秀選手培訓經費,2023年共有100位選手符合資格申請,核發超過900萬元,有多名亞運選手為登峰計畫成員之一。另也與高雄醫學大學、小港醫院合作,推動完善運動醫療及傷害防護近4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