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日月潭「七蛙」露出 台電:發電餘水待回抽

【記者侯駿霖/南投報導】南投縣日月潭「九蛙疊像」深具水情指標意義,21~22日突有「七蛙」露出潭面,引發外界關注。台電大觀發電廠表示,週末許多公司休息,太陽光電發電可供應白天的用電量,因此將水力發電後的餘水暫放下池,待傍晚利用水位落差集中發電後,屆時水位就會回升。

8、9月颱風來襲,接續帶來豐沛雨量,讓日月潭多半維持748公尺的滿水位狀態,但21日迄今日月潭水庫蓄水量由九成八直線下滑至八成八,水位來到746.5公尺,也讓「九蛙疊像」曾經最多露出七隻,外界擔憂水情是否又拉響警報。

對此,台電大觀發電廠表示,日月潭水庫兼具發電功能,發電後餘水未回抽至上池前,單日水位落差往往可達兩公尺,這也是「九蛙疊像」潭面露出數量經常變化的主因。

大觀發電廠說明,公司行號、機關團體大部分逢週末休息,電量需求較平日大減,透過太陽光電發電已能供應白天用電,遂將水力發電後的餘水暫放下池,等待傍晚時分太陽光電的發電告一段落,就會再利用水位落差集中發電,滿足民眾夜間用電需求,日月潭水庫的水位就會回升。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日月潭水庫22日上午7時的水位為746.2公尺,有效蓄水量為11,104萬立方公尺,水庫有效蓄水率為85.89%,且當九蛙像全部露出時,日月潭蓄水量仍約有80%,暫無缺水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