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圖竟設「統戰書」專區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在2013年「雙城論壇」與上海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後,實施書籍互贈。然而臺北市議員林延鳳23日指出,近來接獲民眾陳情,指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5樓的「上海之窗、閱讀北京」專區,竟出現各類中共統戰大外宣書籍,打臉臺北市長蔣萬安所言的「對等尊嚴」,要求市圖改進。對此,館方已緊急下架爭議書籍。

林延鳳表示,從2013年「雙城論壇」與上海簽署合作備忘錄互相贈書後,依照陸媒揭露數據,上海贈書870冊、臺北只送出687冊,冊數落差極可能是中方「篩選」、「過濾」後減少。反之,中國(共)卻利用臺灣自由風氣,反銷統戰書籍,北市府卻欣然收下。

林延鳳指出,包括中共國務院在2014年後所陸續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市圖所陳列的第一、三卷中不乏「反對『臺獨』分裂圖謀」、「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等文字的「如實」英譯。此外,由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出版且名為《中國的歷史》一書,則直接將「中華民國」的國祚訂於1949年結束,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而代之。

林延鳳還指出,由中信出版集團製作的《給孩子的歷史地理》,內容則出現包含臺灣在內的中國地圖、九段線等,此著作更被列為專區推薦書,將介紹文擺在座位區醒目位置;甚至在《中國地理》書中還露骨寫出「臺灣島是中國第一大島、臺灣自古就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人民都強烈渴望儘早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等內容。

林延鳳認為,中國(共)用這類統戰書籍當成「圖書館交流」贈書,要說全無政治意涵,恐怕只有北市府自己相信,且北市府未積極把關,在兩岸合作的框架下收受並陳列這些書籍,簡直打臉蔣萬安所言「對等尊嚴」。

林延鳳直指,中國(共)讓移民臺灣的文化人富察「被消失」之際,北市府還持續配合中方文攻武嚇,受贈、陳列相關書籍,豈不將圖書館最應在意的自由價值拋諸腦後,除要求市圖改進,也呼籲應重新思考先前所簽訂的MOU項目是否應繼續,包括「人員交流、圖書互贈、文獻傳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