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酒精成癮治療新曙光 台大團隊開發無創放射手術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大與台中榮總團隊合作,利用放射手術,調節局部腦神經活動,讓迷你豬酒癮於9個月內下降,成為酒癮患者治療新希望,這項放射調節手術,可望為困擾全球數億人的酒精成癮問題,提供新的解決途徑,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推動臨床試驗。

台大23日邀集研究團隊,及美國醫材公司共同召開記者會。計畫主持人、台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葉俊毅表示,各項成癮物質中,酒精使用率最高、達91%,且有1成酒精長期使用者會成癮,不僅可能造成癌症、肝炎、憂鬱症等影響自身健康,更可能導致工作能力喪失、家庭破碎等社會問題。

研究團隊針對3隻臨床實驗豬的大腦成癮區施予高精準度、高能及低輻射總量的無創放射調節手術,手術後的9個月,動物的自願飲酒量有明顯下降且沒有出現與因放射手術造成的副作用。

團隊進一步研究也發現,原來酒精成癮豬隻的腦部,大腦酬賞中心「依核」和控制衝動的「扣帶迴皮質」功能性連結,較健康豬隻大幅降低;但經放射手術治療後,功能性連結有部分被回復,推測可能因此降低酒癮。

葉俊毅表示,初步的動物臨床試驗結果令人振奮,顯示透過適當的輻射劑量調節腦神經,可為長期受酒精成癮困擾的患者,提供另一解決方案。團隊將會持續投入資源,收集更多臨床資料,以及開發下一代放射手術工具,來進行臨床神經調節,預期未來治療效果將進一步提高。

美國醫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約翰.阿德勒(John R. Adler)表示,目前美國、德國都已展現興趣,最快明年上半年就會以此研究為基礎,展開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