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賴清德喊話黨內莫忘初衷 言行要符合社會期待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陷中國女子桃色風波宣布退出2024立委選舉,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0月25日請提名小組盡速開會解決後續問題,他並呼籲全黨要「莫忘初衷」,所有作為要遵守法治,言行更要符合社會的期待,民進黨不會為了國會過半或保住任何一席立委犧牲原則。

民進黨25日召開中常會,根據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會後轉述,賴清德向黨內發表談話,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就堅定和臺灣人民站在一起,不斷提出具有價值性的主張,包括破除威權、為民主自由奮鬥;重視社會重分配,從原本僅有公職享有的福利推廣至全民皆有,例如勞工退休金制度、國民年金制度、農民退休金制度等。更進一步建立完整托育、長照體系等,追求公義平等社會,也包括性別平權、弱勢權益等,也因此贏得臺灣人民支持。

賴清德說,民進黨不同階段提出的每個議題,都是國家進步的磚塊,除了凝聚民眾的共識,也一起打造進步的國家,一點一滴改變人民的生活,而政黨價值,也是由一塊一塊磚塊累積,期盼黨成為臺灣長治久安、堅定穩固的支柱。「我們不怕別人用汙泥塗牆,但我們須戒慎恐懼,切勿問題由內部而起。」

賴清德要與全體人員共勉,第一點是「莫忘初衷」,民進黨的創黨精神就是「清廉、勤政、愛鄉土」,加入這個政黨,進而得到人民的支持,而服公職,不管任何時候都不能夠忘掉,當初民進黨創黨前輩所建立的創黨精神。

賴清德說,第二點莫忘責任以及莫辜負社會的期待。民進黨很難得從在野到執政,從執政到在野,又從在野回到執政,黨公職除了在工作崗位上應該要盡心盡力,克盡職責,所有作為要遵守法治,言行更要符合社會的期待,切不可失序,影響整個政黨。特別民進黨是臺灣的本土政黨,民進黨的存在是為臺灣打拚,所以要成為臺灣政黨的表率,要有這樣的抱負。

第三點,賴清德說,如果有從政黨員,言行失序不符合社會期待,黨中央必定嚴明黨紀,大家深知這場選舉對臺灣的重要性,不僅僅總統要當選、國會要過半,但是不會為了國會要過半,或者是為了要保住任何一席立委席次,而犧牲黨的原則。

他希望所有從政人員,一定要記得創黨不易,在戒嚴時期,創黨的前輩犧牲奉獻,才有今天的民進黨,也不能夠忘記幾十年來,許多人為黨託付的心力,今天責任交在這一代人身上,一定要承擔責任,繼續創黨前輩精神,不辜負社會期待。

最後,賴清德請祕書長協助大選提名策略小組,能夠盡速開會解決趙天麟退選之後的後續問題。與會人士轉述,賴清德要求「提名要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