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挑戰A+文化資產創意獎 大葉大學勇奪金獎

大葉大學建築所劉品吟(左)與林永恩老師(右)分享A+文化資產創意獎獲獎的喜悅。(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建築所劉品吟(左)與林永恩老師(右)分享A+文化資產創意獎獲獎的喜悅。(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畢業作品再傳佳音!今年6月從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畢業的劉品吟、賴仕源,畢業製作「日常儀式-神聖性空間與鄉村發展」挑戰文化部文資局舉辦的2023 年「A+文化資產創意獎」競賽,榮獲社會組文資活化企劃類金獎,抱回獎金新台幣10萬元。

劉品吟畢業後繼續攻讀大葉大學建築研究所,她表示,很開心畢業作品能夠獲得「A+文化資產創意獎」評審的青睞,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開始構思畢業製作主題並進行議題研究,確立了想要探討神聖性空間與生活的方向。花蓮縣的富里教會是由信徒打造,曾經是大家的聚集地,可惜因為年久失修已沒落,她觀察到當地就在村落中心位置,且腹地夠大,於是嘗試結合教會本身的「神聖性」與大眾的「生活」,設計新舊結合的體驗空間,讓居民和觀光客都能運用富里教會的空間,同時透過空中廊道的設計,讓富里國中學生上下學可以經過此處,增加互動關係,進而透過人潮提升當地經濟發展。

指導老師也是空設系助理教授林永恩指出,劉品吟、賴仕源同學以畢業製作報名「A+文化資產創意獎」的社會組競賽,與業界作品同台競爭,能夠獲得金獎,是很大的肯定。

他說,「日常儀式-神聖性空間與鄉村發展」能夠勝出的原因,一方面是作品展現了設計思考的深度,從神聖性研究切入,以富里教會為基地,觀察思考場域的特質,歷史悠久的教會屬於開放空間,但居民卻不會進入,透過新舊改建設計以及地方性的探討,改變居民與空間隔閡的現狀,另一方面,同學設計了居民、學生、遊客可體驗的情感空間,讓過去有距離感的神聖性空間,變成大眾可以進入休憩、居住、聚會、停留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