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觀音環保科技園區 提升應變事故時能量

桃科環科廠商觀摩搶救演練。(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提供)
桃科環科廠商觀摩搶救演練。(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台鎔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為環保科技園區專業甲級廢棄物處理廠,廠內存放之廢溶劑、事業廢棄物多為可燃性,若發生火災將一發不可收拾。桃園市消防局觀音分隊27日辦理搶救演練,模擬存放溶劑倉庫因作業疏失不慎引起火災,廠方立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展開滅火、通報、避難引導等各班任務。

廠方員工進行滅火任務。廠方員工進行滅火任務。(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提供)

有鑑於屏東大火造成消防人員殉職,消防局抵達現場首要確認是否有民眾受困,並了解化學品種類、存放位置及數量,若無民眾受困且有重大危害疑慮,消防人員可依法行使「退避權」,避免造成消防人員傷亡。桃園市產業園區聯合服務中心區域聯防小組亦到場協助救災,提升對於應變事故時的能量,削減影響範圍與嚴重程度。

模擬存放溶劑倉庫火災搶救。模擬存放溶劑倉庫火災搶救。(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提供)

觀音沿海地區多為公共危險物品一般處理場所,化學品使用種類繁多,桃消觀音分隊配發之高效能化學車,為一七系統泡沫化學車,特點就是流動性低,覆蓋性好,對燃燒物產生比較好的隔離效果,同時可降低復燃的風險。另外,一七系統具備一定的冷卻效果,可以提高滅火降溫的速度,也不會對火場周邊的生態造成影響破壞。

進入災區前巡視裝備是否齊全,並繳交PASS KEY安全管制。進入災區前巡視裝備是否齊全,並繳交PASS KEY安全管制。(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提供)

觀音分隊長林宏鋅表示:本轄桃科、環科、大潭工業區幅員遼闊,廠家規模及設備與日俱進,對於消防安全更為重視。除了落實每半年消防編組訓練,本分隊每月排程至轄內高風險場所訪視,藉由實地勘查場所動線及格局,讓消防人員了解該場所內部構造,若不慎發生災害,也能迅速進入救援及撤出,避免傷害擴大。

著化學防護衣結束任務,需通過除汙棚刷洗,經檢測無汙染才能結束。著化學防護衣結束任務,需通過除汙棚刷洗,經檢測無汙染才能結束。(桃園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提供)

第三大隊長簡慈彥對於桃園市產業園區聯合服務中心發動園區廠家觀摩,表示肯定與讚許。災害是無法預知的,借鏡別人的演練化為自身經驗,檢討公司目前因應流程,強化自主應變能力,降低災害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