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郭台銘高屏連署站也涉賄 民進黨高雄執委30萬交保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連署參選總統,但各地連署站狀況不斷,繼新竹縣、雙北地區分別傳出行賄、購買個資案件後,屏東也有支持者疑似以每份200元的代價獎勵連署,屏東地檢署羈押3人;高雄檢方26日也帶回7名被告,其中一人更疑似為民進黨高雄市黨部曾姓女執委。

屏東地檢署27日表示,近日接獲屏東縣潮州地區有以現金200元價格換取某總統候選人連署書的情資,經檢警密切蒐證後,於25日拘提3名嫌疑人到案,查扣數連署書數十份;26日經檢察官複訊後,認定3人涉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87條第1項第2款嫌疑重大,有羈押之原因及必要性,晚間向屏東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據了解,被收押的3人是以陳姓男子為首,夥同私人宮廟黃姓宮主及其妻子潘女,在自家宮廟成立私人連署站,有部分連署人是受邀而來,也有民眾是單純想替郭連署,但在離去前卻收取200元的對價。陳男等3人日前已自行送出一批連署書,這次僅收集26份即被逮。

而高雄地檢署26日也帶回被告7人、證人12人到案說明。檢方指出,自今年9月初即掌握情資,高雄市內有6處協助郭台銘連署的站點涉嫌不法,但6處彼此並不相關,每份連署書的行賄價碼約為200元至1千元不等;複訊後將其中一名被告曾女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另有盧男、曾男分別以15萬元、30萬元交保。

此外,據媒體報導,另名曾姓女被告的身分相當特殊,竟是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第7屆執行委員,也是高市府無給職顧問,且曾任高雄市小英志工協會總團長;檢方懷疑她協助收集連署書,複訊後以30萬元交保。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許智善表示,應是曾女個人行為,尊重司法調查,若有進一步明確事證,將予以黨紀處分,甚至開除黨籍。28日將召開臨時執評委會,高雄市黨部建議開除黨籍,明快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