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補正程序 亞太電信通過遠亞併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內電信業掀起整併潮,「遠亞併」、「台台併」雖陸續獲得主管機關通過,但遠亞併因程序瑕疵遭小股東提告,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判決「決議應予撤銷」,創下電信業合併案遭股東提告封殺的先例。亞太電信27日舉辦股東臨時會,提請同意遠亞併繼續執行,獲81.1%股東決議通過,以補正程序瑕疵。

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指出,亞太電6月累計虧損達215億元,每股淨值跌至4.97元,近三年每年虧損金額逾50億元,主因臺灣電信市場飽和,用戶數無法達到經濟規模,雖然以低價策略爭取用戶,但並未明顯增加。他說,電信屬於特許產業,公司要承擔的成本不輸三大電信公司。

陳鵬說,以往辦理增資,期望提高5G效益,但每月攜碼用戶數從15萬戶下滑至10萬戶,8月公司股票更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導致增資、銀行借款困難,「亞太電信可選擇的路徑不多,唯一就是與業者合併」。目前以換股方式合併,亞太電信員工也能享有綜效。

陳鵬坦言,原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月核准遠亞併,8月要進入證交所程序,但持有非常少數股份的股東仍提上訴,因程序有瑕疵,遭法院判決撤銷合併案通過決議,合併程序拖延導致成本增加,也造成亞太電的經營雪上加霜。

有股東代表發言指出,公司忽視合併案無法解決的瑕疵,故反對本次合併案,另有小股東質疑,亞太電信沒有替小股東爭取權益。對此,陳鵬回應,去年通過合併案後,一年來增加的損失,遠傳其實沒有重新計算換股比例。

遠亞併拚第四季完成 台台併基準日12/1

亞太電信27日辦理股東臨時會,討論遠亞併繼續執行、補正及追認或有的程序瑕疵,表決結果獲得81.1%股東同意,照案通過。陳鵬表示,雙方還是力拚第四季完成合併,亞太電信下市案已送交證交所,遠傳增發新股案也在進行中。

此外,公平會10月12日有條件通過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的合併案,近期業界傳出消息,台灣大已陸續對台灣之星員工發出留任通知書,合併基準日預計在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