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臺灣意象」數位展 探索臺灣族群文化密碼

故宮攜手客委會,即日起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推出「臺灣意象─變動中的臺灣人」數位展。(客委會提供)
故宮攜手客委會,即日起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推出「臺灣意象─變動中的臺灣人」數位展。(客委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故宮博物院攜手客家委員會,即日起至2024年8月31日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推出「臺灣意象─變動中的臺灣人」數位展。透過數位互動科技,將臺灣多元族群文化與歷史軌跡,轉化為生動有趣的互動裝置及影像,歡迎民眾前來解開「誰是臺灣人」的謎底。

故宮院長蕭宗煌表示,「臺灣意象─變動中的臺灣」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推出第二檔展,特別融入南臺灣在地客家元素,及高屏地區市集文化與縮時影像,其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呼應客委會客發中心今年六堆秋收祭主題「六堆靚靚 秋收蓋鬧(goi nau)」。歡迎民眾秋日漫遊六堆,感受秋收好時光。

故宮表示,「臺灣意象─變動中的臺灣人」數位展,以「族群」與「雜揉」兩條軸線,展示人群在臺灣歷史交會後,所留下的紀錄、文物與遺跡。除了呈現各時期人群互相影響、衝突、交融,形塑而成的「臺灣人經驗」,也透過臺灣人經驗的雜揉性(hybridity),探尋臺灣社會不同人群之間的關係,展現臺灣島上人們的故事。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這次展覽以「臺灣意象」為主體,展覽脈絡強調「雜揉性」的概念,企圖在「族群」與「文化」兩大核心議題裡探尋,期待為民眾呈現臺灣文化不斷變動的豐富樣態,值得細細觀賞。展示內容中也由故宮、臺灣各大博物館與研究機構的典藏文物中爬梳、探尋與詮釋六堆客家,及其與他族群的互動。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強調,這次展覽,透過與故宮團隊合作,以數位新媒體與互動手法,以縮時影片讓民眾來了解在六堆的各族群,為了生活打拚所展現的生命力。希望以生動、活潑的展示方式,讓大、小朋友可以在趣味性情境探索中,認識在臺灣生活中的不同族群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