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國氣溫異常 多地最高溫近30℃ 新疆將降暴雪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10月29日,北京霧霾嚴重,空氣品質指數(AQI)達到重度汙染,但是北京馬拉松賽依舊照常舉行,有網友批評主辦方是「草菅人命」。

10月29日上午7時30分,2023貝殼北京馬拉松暨全國馬拉松錦標賽(北京站)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鳴槍起跑,3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參加比賽。

根據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當天公布的監測數據,北京市空氣品質指數超過221,屬於重度汙染。美國大使館數據顯示,AQI超過200(201-300),表明空氣品質對人非常不健康,建議有心臟或者肺部疾病的人、老人和小孩應該避免所有戶外活動。其他人也應該避免長期或沉重的負荷。

29日上午,中共國家氣象局也發布警告,稱北京及周邊地區能見度較低,空氣品質達到中度或重度汙染,建議民眾戴口罩。

過去幾天,據中國國家氣象局預報,從10月24日開始,華北中南部、黃淮北部等地大氣擴散條件較差,部分地區有輕至中度霾,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部局地可達重度霾。

據路透社報導,根據瑞士空氣品質技術公司IQAir的數據,29日的北京是世界上汙染最嚴重的第四大城市,但是北京馬拉松賽的跑者們卻沒有戴口罩。

有網友說,「相當於『抽了一天的煙』?」、「這空氣,肺不要了?」、「這鬼天還跑?主辦方草菅人命吧?」、「奔跑吧淨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