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白宮行政令 規範AI開發

美國總統拜登10月30日發布了一項備受期待的人工智慧(AI)全面行政命令,重點是獲取這一新興技術的優勢並管理其風險。圖為白宮。(Samira Bouaou/大紀元)
美國總統拜登10月30日發布了一項備受期待的人工智慧(AI)全面行政命令,重點是獲取這一新興技術的優勢並管理其風險。圖為白宮。(Samira Bouaou/大紀元)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0月30日發布了一項備受期待的人工智慧(AI)全面行政命令,重點是獲取這一新興技術的優勢並管理其風險。同時,為大力引進全球專業人才創造條件。

該行政命令包括幾項新行動,重點關注安全、隱私、保護工人和保護創新等領域。在人工智慧迄今為止監管有限,而能力和普及度迅速提高之際,這一行政令是政府為人工智慧設定參數的最新舉措。

一位政府官員表示,該命令適用於擁有最強大人工智慧系統的公司,無論這些公司是否與聯邦政府合作。Chat GPT在不到一年前推出,並以其類似人類的能力和知識震驚用戶。週一的行政令標誌著拜登政府對人工智慧產業實施國家秩序的最重要努力。

OpenAI、Alphabet和 Meta Platforms等人工智慧公司先前自願同意承諾對人工智慧生成的內容添加水印,以使技術更加安全。

根據白宮情況說明書,拜登新的行政令比這些承諾更進一步。

該行政令要求對美國國家安全、經濟、公共衛生或安全構成風險的人工智慧系統開發商在向公眾發布之前,根據《國防生產法》與美國政府分享安全測試結果。

據白宮稱,它還指示各機構制定測試標準,並解決相關的化學、生物、放射性、核子和網路安全風險。

白宮在情況說明書中表示,為了確保政府溝通清晰,商務部將為人工智慧產生的標籤項目「制定內容認證和水印指南」。

白宮副幕僚長里德(Bruce Reed)稱,該命令還深入探討了隱私、住房歧視和工作崗位流失問題,是任何政府為確保人工智能安全而採取的「最強有力的一系列行動」。

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是積極戰略的下一步,即在各方面盡一切努力利用人工智慧的優勢並降低風險。」

該命令指示聯邦機構加速技術開發,以便在訓練人工智慧系統的同時保護訓練資料的隱私。該命令還將評估各機構如何收集和使用包含個人資料的商業資訊。

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對記者表示,該行政命令具有法律效力,白宮認為國會的立法行動對於人工智慧治理也是必要的。

白宮表示,拜登特別呼籲國會通過資料隱私立法。

同一天,七國集團(G7)宣布了開發先進人工智慧系統公司的行為準則。

這一舉措旨在「在全球範圍內促進安全、可靠和值得信賴的人工智慧」,並指出開發人員在利用創新機會的同時,應確保該技術部署方式不會破壞民主價值觀、助長恐怖主義或對人權構成「重大風險」。

「人才永遠不會太多」

美國官員警告說,人工智慧可能會增加偏見和侵犯公民權利的風險。白宮在新聞稿稱,拜登的行政命令試圖通過呼籲向房東、聯邦福利計劃和聯邦承包商提供指導來解決這一問題,「以防止人工智慧演算法被用來加劇歧視」。

為了支持工人,該命令制定了相關原則和「最佳實踐」,通過解決工作替代(失業)、勞工標準和數據收集等問題,減輕人工智慧為工人帶來的危害並最大限度的提高其效益。

該行政令還將利用現有當局,通過簡化簽證標準和面試,擴大在這些關鍵領域擁有專業知識的高技術移民和非移民在美國學習、居留和工作的能力。

此外,白宮還推出AI.gov。這是一個為想要在聯邦政府處理人工智慧問題的求職者提供的網站。這位官員表示,他們希望將人工智慧專家納入聯邦勞動力隊伍,因為「人工智慧人才永遠不會太多」。

該行政命令旨在讓美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發揮引領作用,並提升美國在新興科技領域的全球領導地位。副總統賀錦麗將於週二前往英國,出席人工智慧全球高峰會,就美國的人工智慧願景發表演講。

預計中共也將派代表出席此次由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主持的會議。

蘇納克表示,只有政府才能應對人工智慧帶來的風險。他表示這項技術可以讓製造化學或生物武器變得更容易,傳播恐懼,在更糟糕的情況下,還可以逃脫人類的控制。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和國會山報相關報導。)

責任編輯:李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