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資訊戰專家揭中共對台八大戰術

資訊戰專家、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1日詳列中共對臺整體作戰的八大方向,藉此來看看臺灣做好準備了沒。(截取自沈伯洋臉書)
資訊戰專家、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1日詳列中共對臺整體作戰的八大方向,藉此來看看臺灣做好準備了沒。(截取自沈伯洋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對臺威脅日益嚴峻,資訊戰專家、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昨(1)日詳列中共對臺整體作戰的八大方向,其中輿論戰是「最慘領域」,情報戰則是「輸到脫褲」,而統戰也難以反制。

沈伯洋表示,他在演講時常被問到中共對臺灣威脅,臺灣做好什麼準備了?他把中共整體作戰幾個大方向列舉出來,藉此來看看臺灣做好準備了沒。

一、純軍事威脅,沈伯洋表示,應對這項威脅當然就是要靠國軍,國防改革雖然緩慢,但至少是現在進行式。「不過我仍然非常悲觀」,他坦言目前民間力量仍偏弱,無法造成壓力。

二、網路攻擊,他表示,中國駭客的能力非常強,高於世界平均,而資安不是只有政府要做,是全民都要做。目前臺灣民眾對於資安的不設防可說是「突破天際」,能做的就只有不斷宣導,必要時可能必須立法。

三、統戰工作,沈伯洋表示,因為兩國龐大的交流紅利與聲量,使得反制統戰工作非常麻煩。「連徐春鶯這種擺明跟統戰部聯絡的,都可以被考慮當不分區立委,然後我們臺灣人還沒什麼反應。」

四、外交戰,他表示,臺灣的邦交國不斷被策反,能做的就是用非官方方式交盟友,並用一定的法律框架反擊,這牽涉到最後一個法律戰。對此,稍微比較樂觀一點,因為臺灣官方和盟友都很努力。

五、經濟戰,他說,當前臺灣對於中資的審查仍然嚴重不足,中國繞道投資太多,更不要說地方經濟與中國的依賴經濟。中共統戰重點就是地方。選錯了人,就是把地方直接推向與中國經濟結盟的深淵。

六、情報戰,沈伯洋表示,自從前總統馬英九時代把國安人員從中國叫回來、開放中共各單位自由來臺灣之後,「情報戰可以說是輸到脫褲」現在乾脆讓全民有蒐集情報的能力作反制,這是黑熊學院正在努力的事,他和同伴也在編寫情報蒐集的教科書。

七、輿論戰(認知作戰),沈伯洋坦言,這是「臺灣最慘的領域」,主因跟統戰不設防有關,從1949年開始,中共透過多種方式對臺統戰,至今以買粉專、經營中國社群平臺,並搭配駭客攻擊。民主實驗室對此已研究了4年多,但礙於資源,無法發展太多反制方法。

他表示,政府對於陰謀論很難反擊。應對的做法只能讓當大家都有基本的情搜能力,自然就容易辨別有沒有中共在背後操作。

八、法律戰,沈伯洋說,臺灣的應對「超級不足」,而臺灣之所以應對不足,原因在於沒人研究,所以根本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我們目前的法律戰,都是五眼聯盟在幫忙打。」

面對中共對臺八大作戰方向,沈伯洋表示,要反制就要具備一定的「敵我意識」,否則國軍有再強的武器也沒用、反制統戰也不會有效果、反制輿論戰也推動不起來。而敵我意識包含兩個層次,一是對自己的認識,二是對中共的認識。

至於該如何應對?沈伯洋表示,黑熊學院主要在建立對敵人的認知和基本防禦的後勤工作,法律戰部分目前沒人在做;輿論戰部分,Tik Tok成為主戰場已經很麻煩,更不要講還有一堆在地協力者。

他表示,中資相關議題目前得不到民眾關注;外交戰算是比較能夠撐住,但需要盟友的士氣持續,他也提醒不要小看中共策反其他國家的能力;至於反制統戰方面,沈伯洋認為臺灣可說是「一敗塗地」,如果大家再不醒來,「第五縱隊和假消息就足夠滅掉我們」。

至於國防部分,沈伯洋說,國防的問題在於制度,可能必須在體制內改革,並且搭配民間已經建立的能量;最後則是資安,「我覺得目前只能聽天由命吧!」

沈伯洋強調,希望大家多多幫忙,至少讓身邊的人知道「臺灣的處境」,如此改革才能繼續。否則,當大家對現實越不了解,阻礙就越多,最後就是中共對臺灣全面壓制與血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