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屏縣議員中配引中資介選遭訴 檢批:享自由又配合統戰

圖為未經衛生福利部核准輸入的藥品「連花清瘟膠囊」。 (屏檢提供/中央社)
圖為未經衛生福利部核准輸入的藥品「連花清瘟膠囊」。 (屏檢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無黨籍屏東縣議員郭再添於去年地方選舉期間,在他的中國籍妻子王女牽線下,接受廣東省佛山市台辦資助,輸入未經衛福部許可的「連花清瘟膠囊」、「DEWEI快篩試劑」,並公告讓民眾至他的競選服務處免費索取。屏東地檢署2日依違反《藥事法》、《反滲透法》等罪起訴。

據了解,郭再添曾當選屏縣第17、18屆議員,長期在中國經營普洱茶生意,而郭妻王女則自1999年起擔任「廣東飛台茶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起訴指出,王女自2021年12月底接受滲透來源中國廣東省佛山市台辦潘主席委託,若郭回臺將資助中國生產用於治療中共病毒(COVID-19)的「連花清瘟膠囊」;郭再添則在去年5月間返臺參選屏縣第20屆第四選區議員。

同年6月,郭男透過中國社群軟體微信另與廣東省南海區真實姓名、年籍不詳的台辦人員聯繫,對方表明將無償提供中國製造的「DEWEI快篩試劑」,郭男還要求多給一些。

事後,他的服務處共收到從中國寄來的「連花清瘟膠囊」40箱、「DEWEI快篩試劑」2箱,郭男並在臉書公告可至他的服務處免費領取,涉嫌違反《藥事法》、《反滲透法》、《選罷法》。

此外,郭男於同年11月14日晚間9時,在他的競選服務處與新園鄉代候選人陳男(已當選)發生爭執,竟與友人徒手毆打對方,隨後又夥同至少5人前往陳男競選服務處出言恐嚇,甚至無視員警到場制止,竟出言脅迫員警「我明天會跟副局長講啦,新園的所長管很寬」,涉犯妨害公務、恐嚇、違反《選罷法》等罪嫌。

屏檢認為,郭男現為屏東縣議員,竟甘願被滲透來源所用,在疫情期間輸入禁藥與未經核准的醫療器材,利用民眾亟欲治病的心態,滿足個人競選利益,而使滲透來源得以遂行「統戰」臺灣的目的,對我國民主秩序戕害甚鉅。且他聚眾包圍同選區次級民意代表,以暴力手段耀武揚威,甚至脅迫抗拒員警執法,犯後態度不佳,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至於王女部分,屏檢批評,她已定居臺灣20年,對臺灣法治觀念及相關規定應有所了解,卻為了避免喪失中國地區公司代表人資格,不願辦理註銷中國戶籍而融入我國民主秩序生活狀況,「一面享受自由,另一面卻又配合滲透來源的統戰工作」,敗壞我國選舉風氣,建請法院從重量處次於郭男的刑度,以資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