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禁我農漁產涉走私產業 管碧玲:如投毒再解毒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自2022年6月13日起禁止臺灣石斑魚輸入,而中共官媒新華社日前報導,在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蘇清泉等人溝通下,國泰辦主任宋濤表示將協助解禁。但海委會主委管碧玲3日強調,這是中共「放毒再解毒」劇本,只要加強查緝走私,就能促使交易正常化。

新華社1日報導,宋濤在第19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期間,會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中華華夏農經協會理事長蘇清泉,以及臺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等人。蘇清泉傳達希望恢復臺灣石斑魚等農漁產品輸入中國的心聲;宋濤則回應,只要堅持「九二共識」, 一家人的事情就好商量,將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提供協助。

不過,管碧玲3日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白帶魚、午仔魚、石斑魚都是兩岸高經濟價值漁獲走私的大宗項目,長期以來,只要中國禁止輸入什麼項目,就會形成該項目的兩岸走私產業鏈,以最受矚目的「澳洲龍蝦」為例,一被中國禁止輸入,立刻就從臺灣明目張膽、一路順暢的走私至中國,而實際上白帶魚、石斑魚、午仔魚也都如出一徹。

「海巡同仁經常看到開著高級轎車的年輕人押貨上船」,管碧玲直言,漁民的生計及走私集團的罪行,在中國的禁令之下綁成一體,使海巡同仁陷入執法困境。她指出,兩岸走私產業鏈成熟,不只成為黑道的財源,也隱含國安的疑慮;因此她就任後,一方面要求海巡嚴格執法、全面移送,一方面也要求財政部開罰、漁業署禁航,三管齊下掃蕩走私。

管碧玲強調,「嚴格執法,可以間接促成交易正常化」,第一個解禁的是白帶魚,現在午仔魚、石斑魚也解禁了;果然,這些項目的解禁,就開始有人在兩岸穿梭溝通。但關鍵不是誰去溝通,而是不論要禁什麼項目、要解什麼項目,都是依照中共「放毒再解毒」的劇本進行,午仔魚、石斑魚解禁的背後都有這麼一段看不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