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司機考試致停駛 工會籲面對人力問題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明年元旦公司化,近兩日因297名司機員升資考試,造成86列次停駛。臺灣鐵路產業工會6日認為,此現象突顯臺鐵的「調度」與「人力」兩大問題,預期有許多站務員恐在第一線被民眾責難,呼籲交通部與臺鐵應嚴肅面對本次停駛事件。

考試院辦理112年交通事業鐵路人員升資考試,臺鐵司機報考人數共計297人,影響該期間的乘務人力。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這次主要針對支線、區間車減班,也都在離峰時間,影響最少,兼顧臺鐵同仁升資的需求。

臺鐵產工則發布兩項聲明,一、王國材應對本次停駛事件對旅客與員工道歉,要求臺鐵提出含預備人力之人力補充計畫;二、臺鐵局長、準董事長杜微應對本次停駛事件對旅客與員工道歉,並提出具體營運安全、員工待遇提升規劃,讓旅客看得見改善,員工看得見未來。

臺鐵產工指出,本次停駛狀況並非突發,考試院舉辦考試是有計畫執行,不應問責於員工,在尚未面對公司化離退衝擊就出現停駛,更突顯交通部與臺鐵局「調度」與「人力」兩大問題。

臺鐵產工表示,人力問題肇因於臺鐵長期疏於對預備人力規劃,在缺乏預備(臨時編制)人力下,難以面對任何天災、戰爭事變等突發狀況,作為國家基礎設施,不論在民生或是國安考量下,交通部與臺鐵都缺乏長遠規劃。

臺鐵產工認為,根本不該出現「因為員工考試讓民眾權益受損」的兩難困境,甚至可預期有許多站務員,這兩天恐因此在第一線被民眾責難;此外,明年1月可預期將有員工離退潮衝擊,交通部與臺鐵應嚴肅面對本次停駛事件。

針對員工離退潮衝擊,臺鐵表示,已申請退離人數中,包括行車關鍵人力374人,其他人力604人;預估明年1至6月總申請優退離人數將不超過1,300人,正全力慰留提出退休的員工留任。

另外,為因應改制公司後人力調整及運用,臺鐵表示,已積極研擬各項人力遴補及調整措施,首先就是加速今年鐵路特考933名錄取人員報到及訓練,即時投入2024年過年疏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