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文史科系傳停招 教長:都是國家需培養人才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世新大學中文系傳出將於114學年停招,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也傳出研議停招,外界擔心人文社會學科可能面臨失衡危機,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人文社會、理工各方面人才都是國家需要培養的人才,希望各校在調整系所時,不要用絕對的刪除或整併,影響人才培育的多元性。

潘文忠指出,大學如要新增或調整系所,相關過程應經過校內充分溝通,並於校務會議通過,教育部每年2、3月也會對大學提出的系所調整進行審查。對於外界關心人文社會領域可能失衡,潘文忠說,教育部會特別留意,除了從高中開始推動人文社會相關計畫,讓更多學生瞭解人文社會學科。

至於在大學部分,潘文忠表示,也會透過修《學位授予法》,讓學生修課不會侷限於入學系所,有機會跨域學習,畢業證書也可加註,讓學生有更多彈性。

潘文忠也希望,大學在思考相關系所調整時,可以納入提供給學生修課的參考,未必一定都用刪除或裁併等模式,除在校內充分溝通外,更要有中長程校務發展的規劃,尤其人文社會科學與理工各方面,都是國家所需要培養的人才,不應該因產業發展現況,就影響人才培育的多元性。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6日則召開一場記者會指出,文史哲從來都是弱勢中的弱勢,但一個國家不能沒有文史哲,語文是重要的軟實力也是競爭力,而語言力是國家競爭力中最重要的發展,盼政府能重新檢討教育政策。

退休的北一女國文老師段心儀說,世新大學中文系將在114年度停招的消息一出,大眾認為主要原因是少子化與文科出路差,間接原因則和國家語文政策相關。108課綱把原本兼顧語文、文學、文化的國文教學目標淺碟化,只剩下語文教育功能,成了純粹的工具學科,這也進一步窄化中文系學生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