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綠營分食臺鹽綠能? 經長:不同意此說法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6日在立法院表示,臺鹽綠能是就人力調整向立委陳情,並無施壓和抗拒董事會決議情事。(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6日在立法院表示,臺鹽綠能是就人力調整向立委陳情,並無施壓和抗拒董事會決議情事。(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前立委黃國昌5日發文指控,臺鹽綠能公司被民進黨派系分食,且遭指找立委施壓、不甩母公司監管。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同意「派系分食」的說法,他們實際面對的狀況,是臺鹽綠能就人力調整向立委陳情,並無施壓和抗拒董事會決議情事,經濟部將持續督導臺鹽公司,也會請臺鹽綠能加強治理。

黃國昌指出,臺鹽綠能前董事長陳啟昱離開臺鹽綠能後,換成力暘集團旗下的吳博鑫入主,還找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施壓,抗拒董事會決議、不甩母公司監管,質疑國營事業淪為民進黨派系權貴分食的禁臠。

在6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關切臺鹽綠能公司治理狀況,以及近期人事調動是否有派系介入。

王美花說明,臺鹽綠能是臺鹽的子公司,臺鹽為民營公司,不是嚴格定義的國營事業,政府是最大股東、持股38%。

至於外傳吳博鑫找立委施壓、抗拒母公司董事會決議,王美花表示,吳博鑫沒有在力暘集團工作,且臺鹽綠能關於人力問題向立委陳情,僅為一般民眾陳情,沒有不甩母公司決議的情事。

王美花指出,臺鹽綠能為臺鹽的子公司,須依照母公司董事會決議執行,經濟部也持續督導臺鹽公司。楊瓊瓔追問,國營事業是否淪為民進黨派系權貴分食的禁臠,王美花回應,「我們沒辦法接受這樣的形容」。

立委趙天麟在臉書發文指出,這起案件是臺鹽綠能公司出現人力短缺,導致基層工作量不堪負荷,公司離職率居高不下,因而起筆提出陳情信。

趙天麟說,這起陳情案第一時間請辦公室人員初步了解,他並未參與該次會議,而會議結論,僅是請臺綠提出人力規劃報告,以了解人力不足、工作量不堪負荷的問題,再交由國營會知悉。

他說,如此單純的會議結論,卻硬要扣上規避監管的帽子,實在是大可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