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情局2校官偽造中共情資 5年詐獎金上千萬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國防部軍情局內部調查發現,一名蘇姓女上校、一名蘇姓男中校,涉嫌虛構中共情報人員、捏造不實情資,藉此詐領布建情報獎金逾新臺幣1千萬元。士林地檢署今年6月將兩人羈押禁見,偵結後逾6日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起訴。

士檢調查,任職於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的蘇姓女上校、蘇姓男中校,自2018年4月起,為詐領軍情局發放的吸收中共情蒐人員的情報獎金,涉嫌虛構不實的中共情報人員「梁方」,以取信上級長官;兩人更涉嫌偽造多筆不實情報,藉此提升情報績效,並向軍情局詐領布建情報獎金,金額估算超過1千萬元。

檢察官今年6月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搜索軍情局等處,並約談蘇女、蘇男等人,經過濾扣案手機、經費核發及情蒐績效統計表等證物,並清查相關銀行帳戶後,認定兩人罪嫌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據了解,蘇女於偵查時否認部分犯行,與蘇男供詞歧異,但由於詐領事證明確,士檢認定兩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中公務員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公文書及洗錢等罪嫌,偵結後於6日起訴,並將兩人移由士林地院續押。

士檢強調,本案是由情報機關主動發覺而報請指揮,因全案涉及國家機密,經該署指派具有偵辦國安案件經驗的檢察官專責偵辦,並在相關情報機關充分配合及協助下,已迅速查明案情、依法起訴,及時遏阻對國家情報工作的影響及危害。◇